玩平衡术的“聊城牛顿”

2020-06-29 0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9日讯 普通的啤酒瓶瓶口可以支撑起自行车、电视、缝纫机等物品;沙发、凳子、冰箱等可以一只脚立在石头上;多个装着饮料的酒杯,通过不同的组合,可以完美地立在核桃上不倒……这些刷新物理知识的“逆天”作品都出自王业坤之手。无论物品大小,在王业坤的手中,都能达到平衡状态。在粉丝的眼中,王业坤的平衡术似乎摆脱了地心引力,但王业坤说正是利用了地心引力才让物品实现了平衡。

  王业坤是山东聊城一名普通的农民,研究平衡术三年多的时间,他从被质疑到一步步被网友接受和认可,如今,他在短视频平台上的粉丝达到三百多万。

在王业坤的操作下,自行车立在了啤酒瓶瓶口上

  坚持每天拍摄作品

  6月26日记者来到王业坤家中。王业坤的家在莘县农村,他告诉记者,曾经他是一名电工,现在每天要拍摄作品,再加上受邀外出表演,今年辞去了电工的工作,但是家中还种着七亩地的庄稼,玉米、大蒜、洋葱。

  记者看到,他家的院子里停放着农用车,墙边堆放着和墙一样高的大蒜。“现在还没到卖的时候,过段时间会有人来收。”王业坤说。院子里的另一角堆放着很多啤酒瓶,有的已经碎了。除此之外,还有煤气罐、石头、自行车等,这些都是王业坤玩平衡的工具。

  在院子里,王业坤随手拿起一个空啤酒瓶放在平整的地上,随后他提起儿子的自行车,很快,自行车立在了啤酒瓶瓶口上。随后他又拿起了两块形状不规则的石头,通过找到支点,两块石头神奇般的实现了平衡。记者看到,两块石头的接触面积比指甲盖还小。“如果没有外力的干扰,它能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不会倒。”王业坤说,曾经他和妻子离开家几天,走之前摆好的作品,他们回来的时候还是原样。

  王业坤说,小时候他就喜欢将小的物品垒起来玩平衡,2016年他看到别人表演平衡术,决定重拾起自己的爱好。“一开始就是利用空闲时间玩,不能耽误工作,有一次我儿子说给我玩个魔术,这个魔术就是他从视频上学来的,当时我就觉得我也可以发视频。”后来,王业坤注册了账号,自己慢慢学习拍视频和上传视频。

  “逆天”造型

  王业坤说,正式算起来,他是从2017年年初开始研究平衡术的,至今他已经创造了一千多个作品。他使用的工具也都来源于生活,有的他会稍稍加以装饰,比如绑上几朵塑料花,视频中看起来不至于太单调。

  在王业坤的手中,各种物品能以奇妙的组合神奇般地实现平衡。他可以将一台缝纫机的一个轮子放置在啤酒瓶瓶口,在一分钟内让整个缝纫机保持平衡。他可以将石头、榔头、水壶依次叠放在啤酒瓶瓶口上,在向水壶中浇水的同时让所有物体保持平衡。类似于这样的平衡,王业坤能玩出上千种花样。

  在一个转动的木框上放着一个啤酒瓶,啤酒瓶上立着石头和锤子,锤子上放着水壶,锤子另一侧系着一个啤酒瓶,而木框最上面的杆子上系着一个装有金鱼和水的塑料袋,塑料袋被戳了孔,往塑料袋里倒水,通过水流大小和转动速度,这些物品实现了平衡,并转动了起来。这个作品被王业坤称为高难度之一,视频达到一千多万的播放量。

  有人问玩平衡术是否有诀窍,但是在王业坤看来,“没有诀窍,贵在坚持,就是靠一步一步实践出来的,做这个需要一个好的心态,太着急了肯定不行。”

  享受失败的过程

  每一个作品的成功,王业坤都感到了成就感,“每一次做的都是之前没有做过的,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而且也能让大家看到,让大家快乐。”王业坤拍摄的小视频既让人震撼,也挺搞笑,“好看了大家才愿意看。”

  王业坤告诉记者,一个视频两三分钟,但是背后王业坤要实践操作很多次,“前期要失败很多次,这不可能一次就成功,一个视频有的时候要拍一个上午,不是随随便便往上放的。”有的作品,从构思到拍摄成功,多的时候要半个月左右。“每一次失败我都觉得是一种享受,因为只有失败了我才知道怎么改进,因此好的心态很重要。” 从构思到选取工具,再到实践操作,这是需要沉淀积累的。王业坤说,“创作一个作品要失败很多次,成功的概率只有20%,80%的概率会失败,但这都是值得的。”

  “我是真的喜欢,可以说是热爱,”王业坤说,最开始只有两个粉丝,但他并没有因为粉丝少而放弃,“走到现在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我坚持了下来。”如他所说,“坚持就会有回报。”2017年12月的一天,王业坤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登上了央视舞台。“央视7套一个栏目的导演说邀请我去录一期节目,我当时都不敢相信,真得受宠若惊。”现在想起这件事,王业坤爽朗地笑了,“真的很幸运,我在那之前玩平衡术都没有走出过自家的院子,录节目的时候我很紧张,但是录制很顺利。”

  万物皆可“立”

  不同体积、质量、形状的物体,能在王业坤的操作下,达到完美的平衡状态,小到鸡蛋、核桃、酒瓶、酒杯、锤子,大到石头、煤气罐、沙发、电视、冰箱、水缸、缝纫机等,各种奇思妙想的组合,皆能实现平衡。在他的手中,似乎万物皆可能立起来。

  在村里,王业坤也是个小有名气的“红人”,“村里人也知道我,他们经常在短视频上刷到我。”

  除了拍摄和上传短视频,王业坤也开起了直播,“从来没有想到能走到这一步,我很幸运,能有这么多人喜欢看并认可我,希望给大家呈现惊艳的视觉享受。现在王业坤每天都在构思作品,“既要有难度,也要好看,有趣。”

  也有人看到视频觉得不可思议,还有人提出质疑,怀疑其真实性。对此,王业坤说,“大家看到的这些作品是在日常生活中不常见的,甚至说不会出现的,我能理解这种质疑的声音,说明他们看了,思考了。我觉得挺好的,我其实不生气,因为我这是真本事,没有作假。”

  网友称王业坤为“聊城牛顿”,对于这个称号,王业坤表示,感谢网友和粉丝的认可,“自己也会更加努力,希望能一直走下去。”(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