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普及法律知识,法官直播“带货”10000场,这家法院火了!

2020-06-29 1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9日讯 相比网红、明星直播带货,法官直播也是在带货,只不过普及的是法律知识,是生动免费的法治公开课。截止2020年6月28日,兰山法院依托中国庭审公开网累计直播案件庭审数10000件!是山东首家,庭审直播破万法院!

  在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第二十审判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兰山法院第10000场庭审直播正式开播。

  本次庭审直播由四级高级法官王永涛担任审判长、一级法官乔丽担任审判员以及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对张某某、王某某等七人起诉临沂某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进行合并审理。

  张某某等七人先后与被告临沂某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买卖合同,购买被告在兰山区开发的某小区住宅。原告按合同支付房款后,被告却未如期将房屋进行交付。因为迟延交付产生的违约费用,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张某某等七人将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起诉到兰山法院,要求支付违约金。

  “近年来,房屋买卖纠纷案件增多。我们选取的这7个案件,具有一定代表性。”王永涛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房子是家的重要组成部分,选择这样的案件直播,希望帮助百姓理清买房卖房那些事,规范房屋交易,帮百姓避雷排坑,全民共享法律课堂。

  “法官直播也是在‘带货’,普及的是法律知识、阳光司法的理念、规范司法的机制、公平公正司法的初心。”王永涛介绍,庭审公开有助于百姓更便捷在网上参与庭审旁听,也有助于规范庭审秩序,提升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和水平,司法公开的过程也是法律普及的过程。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打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乔丽介绍,庭审直播让司法公正看得见、能评价、受监督,让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

  兰山法院自2014年在全省率先开展网络庭审直播。2016年7月接入中国庭审公开网,庭审直播覆盖六处基层法庭,五处法官工组室。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28日,兰山法院依托中国庭审公开网累计直播案件庭审10000件,累计庭审视频总长5071小时,累计观看量为179万余人次,法官100%参与,在全省同层级法院中排名第1名。进一步加大了司法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