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临沂大学4个专业跻身2020年山东省大学最好专业

2020-06-30 09: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近日,由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咨询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发布最新校友会2020中国一流专业排名、2020山东省一流专业排名等。临沂大学有4个专业跻身中国高水平专业,7个专业跻身中国知名、区域一流专业。4个中国高水平专业分别是软件工程、物流管理、小学教育和数学与应用数学。

  软件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及软件工程专业知识,掌握复杂软件系统开发、管理相关知识,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依据工程需要自发学习并优化自身理论知识体系,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从事信息技术相关领域复杂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软件工程专业2006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共有专任教师40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0名。2013年本专业入选山东省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获批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获校级鼓励性发展专业(A类),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了2020年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受理申请,2020年开始招收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硕士研究生。

  该专业学生可在IT行业、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从事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及管理等工作,也可考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等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物流管理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物流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运用物流管理专业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在政府、海关、供应链管理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先进制造企业等领域从事物流业务管理、规划、科学研究等工作,适应现代物流行业发展需求的具有“创新意识、敏捷思维、智谋能力、担当品质”的高素质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

  物流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博士学位教师1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教授7人、副教授6人。该专业学生高质量就业率始终高居学校前列,考研率超过全国经管类专业平均考研率的50%以上。物流管理专业有临沂“中国物流之都”“中国市场名城”“国家级物流枢纽”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教学资源丰富,与京东集团、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金兰现代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天源物流有限公司等20余家大型物流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实现校企协同育人,培养复合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

  该专业学生可到大型物流企业、制造企业、贸易企业、货代公司从事供应链战略规划、物流园区规划与设计、物流经营策划与运作管理、运输调度管理、仓储库存管理、采购管理、生产运作管理、报关报检、货代、物流营销等工作,亦可考取公务员和事业编、考研、出国留学等。

  小学教育专业以区域小学教育需求为导向,立足沂蒙、面向山东,培养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传承沂蒙精神,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学科素养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突出,具有卓越教师潜质的小学教师。

  小学教育专业2014年获批国家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2018年获批教育硕士研究生授权点,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师范类二级专业认证并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拥有国家小学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山东省教学名师2名,山东省高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名,研究生导师12名,博士16名,教授10名,副教授10名。

  该专业学生可在小学、教育集团、教育体育局等部门从事教学、教学研究及教育管理等工作,也可考取教育类等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运用所学数学知识、计算机知识等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学校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双万计划”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首批山东省特色专业、首批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本科专业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该专业已有60多年历史,1999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共有专任教师38名,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名,山东省教学名师2名,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11名。近五年已获各类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100余项,发表SCI、EI检索学术论文250余篇,获省市级科研奖励120余项。毕业生一次性高质量就业率80%左右,考研过线率40%左右。2019年始,在教育硕士、电子信息两个专业学位领域招收硕士研究生。

  该专业学生可考取教师,也可在教育科研、金融证券、期货、银行保险、生物医学、管理工程等部门从事研究、实际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亦可考取数学、统计、计算机等专业的研究生,也可跨学科考取经济、管理、金融、保险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留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