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台儿庄古城景区:用心注入活力 促文旅消费复苏

2020-07-01 14: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 “今年受疫情影响,景区运营面临方方面面的压力,目前虽然得到缓解,但仍需要继续注入活力。”山东省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珏表示。日前,同程旅行联合新晴天气发布的《2020端午节小长假景区出游趋势报告》显示: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景区位列全国古镇类热门景区前列。

  今年端午节假期,台儿庄古城景区举办了主题特色鲜明的2020中华端午文化节,其以演艺丰富多彩、深度文旅体验的非遗活动深得游客欢迎和赞许。端午主题趣味运动会上,赛旱地龙舟、射五毒、投壶礼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参与和体验,让人领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景区还将传统卫生习俗沐兰汤创新编入舞蹈;15公里内河摇橹船上悬挂起寓意安康吉祥的五彩香囊,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文旅惠民 提振人心

  6月25日,第四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定向券活动暨2020台儿庄古城中华端午文化节在台儿庄古城景区举办,活动旨在提振文旅经济复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奉上文旅消费盛宴。

  近年来,台儿庄古城景区以“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文化为魂魄,积极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最具文化旅游魅力的名城建设。率先在大运河文化带举办中国大运河龙舟赛、全国河钓大赛、国际冬泳节、国际马拉松赛等品牌赛事,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19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称号。

  据了解,为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精准对接消费者对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的需求,6月25日至7月1日,在台儿庄古城景区举办第四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定向券活动,围绕“非遗文化、艺术鉴赏、图书阅读、研学旅游、夜间旅游”等主题。活动现场,消费者将领取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组委会发放的20万元省级消费券、10万元市级消费券,还可以享受优惠购物。

  活力之源 看得见的非遗

  端午节期间,在台儿庄古城景区,火龙钢花、爬杆龙、威风锣鼓、南狮、柳琴戏、运河大鼓、鲁南皮影戏等融南汇北的非遗常态演出,全天多场次在不同景点进行展演,游客穿梭在水街水巷中,感受浓浓非遗文化氛围。

  据介绍,近年来,台儿庄古城景区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致力于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对其系统地挖掘、还原,通过各种文化展演和主题活动,使传统魅力与时尚生活、非遗与物质文化遗产、市场效益与社会效益等融合共生、互相激活,以一座古城的力量和责任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吸引力、创新力。“每天给游客上演十场八场,全国各地的游客、专家、学者、大学生前来学习研究,我对传承很有信心。”鲁南皮影戏传承人陈守科说。

  今年端午节,300余名运动健儿在京杭大运河畔的台儿庄奋力摇动划桨,战鼓声声,龙舟赛让千年大运河再次动起来。当日,鲁南传统匾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田家运早早来到台儿庄,在观看龙舟赛后,他还要细细查看为景区制作的匾额。

  分时预约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为迎接端午节旅游小高峰,台儿庄古城景区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客流量,避免游客聚集,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据国家相关规定《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要求,及时公示台儿庄古城景区最大承载量:日最大承载量15.45万人次,瞬时承载量5.15万人次。

  同时,为保障游客的出行安全,台儿庄古城景区通过大数据中心对客流量时段分布、客流高峰、客流热力图分布等进行实时监控,实施分时预约、实名制预约、无接触购票入园、限流、错峰入园、划分游览时间段等方式科学防控,实现景区流量的动态控制,始终保持日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确保景区内无聚集、安全隐患发生。

  据了解,台儿庄古城景区启用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即时测算游客进入景区的人数和实时流量,用于更合理地规划火龙钢花、爬杆龙、北狮、威风锣鼓、鲁南皮影等户外演艺分布,以形成新的游览微循环,确保游客安全、有序、健康、舒心地在台儿庄古城景区度过美好假期。

  夜经济 传统文化融入时尚生活

  据了解,台儿庄古城景区推动以非遗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时尚生活,有力提升文旅消费复苏速度与水平。在谢裕大茶行等所有戏曲演出舞台安装字幕机,显示节目名称和唱词,并与表演同步,现场游客不仅能感受台儿庄地方戏曲浓厚的乡音土语、独特韵调,还能深入了解戏曲的内容和故事。“从细微处用心,往大里去做”,新科技设备投入非遗项目演出,表现力更加细腻,易于游客更好地感受传统文化。

  端午节假期,粽叶飘香、龙舟竞渡、沐浴兰汤、佩戴香囊,传统文化与时尚生活相结合的馨香延展至夜间。时值盛夏,“夜经济”凉爽来袭,摇橹船和酒吧是台儿庄古城景区夜经济的主导休闲娱乐。夜幕降临,水街水巷灯火璀璨,水上桨声灯影,歌声阵阵;大运河畔灯火通明,城楼上、水巷边大红灯笼高高挂,一派欣欣向荣之景。

  据介绍,台儿庄古城景区以打造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为着力点,积极培育夜间消费新产品,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建设,“寻梦古城”夜品牌成效显著。内河摇橹船已成为最受游客欢迎的体验项目之一,伴着船妹子优美的歌声入梦,在清晨欸乃的摇橹声醒来。台儿庄古城景区不断增强游客参与度和体验性,依托景区优势资源,丰富火龙钢花、爬杆龙等夜间演艺项目,开通古运河新体验线路,打造“观灯会、赏夜景、看非遗、品美食、逛酒吧”的夜游模式,持续提升台儿庄古城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通讯员 时培京 张建国)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