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明坡小学开展2020年“珍爱生命、呵护健康”专项行动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2020-07-01 22: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  为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缓解广大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压力和焦虑、消极等不良情绪,近期,临沂明坡小学学校开展了“珍爱生命、呵护健康” 专项行动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开展一次全面心理健康筛查

  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组织一次全面心理筛查,进行分析,建立完善一人一册,持续跟进。对个别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建立跟踪反馈制度,学校“明心小屋”每天下午对学生进行开放,为更多学生提供心理帮助的建议。学生可以和学校心理咨询师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近段时间,学生的焦虑情绪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压力也减轻了,“明心小屋”变成了孩子爱去的“知心小屋”,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组织一次全员家访

  学校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学生家庭开展一次大家访活动,并通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方式,引导家长关注学生思想状况和行为动向,加强辅导沟通,筑牢心理关爱屏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一:心理健康教师专题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政务处、全体心理咨询师召开专题会商讨制定“‘疫’路同行,心灵绽放——临沂明坡小学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方案。

  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会

  为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号召,培养我校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满足广大师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期待、新需求,切实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学校举行了“‘疫’路同行,心灵绽放--心理健康节”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会。本次培训会为进一步完善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工作提供了非常及时有效的帮助。

  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三:心理健康节启动仪式

  为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缓解广大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压力和焦虑、消极等不良情绪,引导师生保持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同时推进该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学校利用升旗仪式举行了心理健康节启动仪式。仪式上,心理咨询师朱玉娇为全校师生进行了一堂特别的心理健康教育课,鼓励大家积极主动学会培养内心新的力量,学会自我心理调节、拥有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

  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四:“‘疫’路同行,心灵绽放”主题班会

  为更好地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学校开展了“‘疫’路同行,心灵绽放”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班会课上以“如何沟通交流”、“什么是正向情绪和负向情绪”、“如何控制情绪”等做了全面的剖析。老师们认真地为同学们传授心理健康知识,为同学们提供舒缓负面情绪的7个方法,让同学们学会正确面对负面情绪,呵护自己的心灵健康。

  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五:“珍爱生命 呵护健康”心理知识竞赛

  为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挥学校教育的引导性、同伴之间的互育性、学生的自我教育性,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推动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让他们更加健康地成长。学校在多媒体教室举行了小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六:“阳光心态,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演讲比赛

  心理健康教育既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明坡小学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本着“以学生发展为前提,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人人参与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6月22日,学校成功举办了以“阳光心态,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本次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有效地向同学们宣传了心理健康的知识,提高了学生们对心理健康的认知能力,同时呼吁全校师生更加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七:心理健康团体游戏

  为缓解疫情期间学生的紧张情绪,降低学生开学复课后的学习生活压力,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培养同学们的团队竞争与合作意识,6月24日上午,在操场上举行了心理健康团体游戏。通过本次心理健康团体游戏,让大家认识到了自身和团队的关系,创新思维和良好沟通的作用,体会了团队的魅力。

  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八:云讲堂微课《拖拉机变形记》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有些同学会有拖延行为,这种行为一直烦忧着学生和家长。尤其开学复课后,同学们的拖延现象让本就心理压力不小的家长更加着急烦躁,同时给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更大的压力,朱玉娇老师的云讲课微课《拖拉机变形记》给学生及家长上了一堂非常有意义的心理健康教育课。

  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九:致学生家长一封信

  孩子的教育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孩子在不断成长,作为家长,也需要不断学习。学校通过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的形式搭起家校共育的连心桥,为孩子共同营造安全、轻松、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

  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十:绘制心理健康手抄报

  同学们通过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根据自己的理解,用手抄报的形式表达自己积极向上,阳光健康的心态。一幅幅精美的图画折射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丰硕成果。

  通过本次活动,学校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学生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序列化推进,宣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通讯员 周宝秀 张萍)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