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优秀兵支书”任玉勇:旧村改造改出跨越大发展 创新发展打出贴心“民生牌”

2020-07-02 09: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日讯(记者 张佳伟)在临沂市罗庄区,有一位从退役军人成长为深受群众拥戴的支部书记,他把一个贫穷落后村发展成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居民富裕的社区。他就是罗庄区盛庄街道十里堡社区党委书记、退伍军人任玉勇。

荣获沂蒙最美退役军人

  任玉勇于1990年入伍,三年的军队生活,培养了他吃苦耐劳、乐于奉献、执行力强的奋斗精神和为大局着想的个人情怀。退役回到家乡后,他曾任职于罗庄公安分局巡警大队,也曾在西郊自主创业,在那个年代任玉勇成了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但他的心里始终装着一个梦想——改变十里堡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带着全村人一起致富。

  2003年9月,任玉勇被选为十里堡村党总支书记。当时的十里堡村负债高达300多万元,村级经济入不敷出,干部群众人心涣散,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如何凝心聚力、带领村子走向致富之路?任玉勇成竹在胸,从容不迫地实施着“施政计划”。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任玉勇上任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抓好队伍建设。他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强化工作纪律,明确责任分工,提高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的思想觉悟和干事创业的能力,打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党员干部队伍,这为十里堡村的脱胎换骨奠定了基础。随之,一幅抓创新、谋发展的美丽画卷在十里堡村徐徐展开。

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任玉勇带领“两委”班子不断学习,通过多方考察确定了“改旧村腾空地,建市场富群众”的总体思路,大刀阔斧地实施了旧村改造工程,高标准建设103栋还建楼,配套商圈面积5.8万平方米,妥善安置居民2382户,极大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水平。

  在此基础上,任玉勇带领党员群众,利用旧村改造腾空的土地,以市场建设为切入点,先后布局开发鲁南花卉市场、鲁南国际粮油物流城、中国(临沂)花木博览城等十余个项目,实现了“一年一个台阶,十年跨越发展”的大目标。

  就这样,任玉勇带领十里堡社区走出了一条“强社区、扩经济、兴市场、富群众”的经济发展新路子。2019年,十里堡社区实现工农业总产值8.1亿元,居民人均纯收入22822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进村。

  随着社区经济的发展,任玉勇又将保障居民的幸福生活提上日程。近年来,十里堡社区集体出资为所有居民购买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为每人每年发放720元的粮油补贴;设立孝德基金,为女年满55岁、男年满60岁的老人每月按年龄段发放养老金……

冒雪参加疫情防控

参加志愿活动

  自任玉勇上任以来,已累计为社区居民发放福利待遇约1.2亿元。同时,还投资建设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孔子文化广场,成立四点半学校、夕阳红驿站,组建了“柳琴飞扬”剧团、“舞动十里”秧歌队等,与山东罗湖集团、大埠东社区共同出资2600万元,高标准建设光耀实验学校,让社区居民幼有所育、老有所养。

  一路走来一路歌。从战士到社区党委带头人,任玉勇始终保持着军人珍惜荣誉、敢于担当的优良传统,始终珍视从军的经历,这种责任感和荣誉感始终激励着他不断前行,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
新闻关键词:任玉勇十里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