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纳税信用修复助力企业重拾发展信心

2020-07-03 11: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记者 刘金 通讯员 张桥飞 张越佳 赵锦璇)随着信用社会的推进,纳税信用成为纳税人乃至全社会关注的一张名片。伴随着守信激励、联合惩戒范围和力度不断扩大,失信纳税人寸步难行。在改善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之下,山东省税务局建立了纳税信用修复快速响应机制,对未按规定期限纳税申报、未按规定期限代扣代缴等19种非主观故意、失误等原因,导致纳税信用等级偏低,且及时作出信用承诺、纠正失信行为的纳税人,实现快速响应、及时修复,为企业拭亮纳税信用的新招牌。 

  “税务局修复的不仅是纳税信用,更让我们重拾了市场信誉和发展信心!相信我们在威海这片热土上一定能够做大做强!”威海三联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经理李飞激动地表示。 

  威海三联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是一家新注册的主营家电销售企业,正准备在威海市场大展拳脚,不料信用等级却出现了问题。由于威海三联家电负责人名下还有另一家公司,而该公司纳税信用为D级,因法人信息一致,威海三联家电也被关联为了D级。“当时得知这个消息无异于当头一棒。”李飞介绍,“纳税信用等级是一个企业对外的信用展示名片,威海三联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公司,市场形象至关重要,而且疫情之后市场刚刚开始向好,销售额逐月攀升,但D级企业存在发票开具数量等方面的限制,甚至有顾客因为未及时开具发票而退货,令我们深感苦恼。”   

  在李飞一筹莫展之际,想到了前段时间来走访辅导的税收顾问团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联系了威海税务部门的税收顾问。得知威海三联的困难后,税收顾问团队第一时间进行了实地调研,向企业详细介绍了关于纳税信用修复的相关文件规定及修复范围和标准,并建议他与关联企业联系,尽快纠正失信行为,修复信用。同时,积极与关联企业主管税务机关沟通,加速审批流程,在税务机关和纳税人的共同努力下,3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两户企业的信用修复。 

  “真是没想到这么快!现在我们已经可以正常开具发票,销售起来更有底气!我们初步测算今年能在威海市场完成7000万元的销售目标,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在威海做大做强,也要为威海的发展贡献出更多的三联力量!”对下一步的发展,李飞充满期待。 

  据了解,申请纳税信用修复的纳税人只需要向主管税务机关提交《纳税信用修复申请表》,并对纠正失信行为的真实性作出承诺,主管税务机关自受理纳税信用修复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审核,并向纳税人反馈信用修复结果。 

  “目前,威海税务按照‘一次不跑’的原则,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提交纳税信用修复申请,由线上集约处理中心负责受理、核实、确认、上报和反馈,基本上可于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确认,比法定办结时限缩短近80%。同时,我们及时将修复后的纳税信用等级信息上传至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多部门的联合激励和惩戒,助推整个社会形成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王斌科长说道。

责任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