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优秀兵支书”李永泰:扎根基层甘当“勤务员” 打造远近闻名“样板村”

2020-07-06 1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记者 张佳伟) 他带病回乡,在村里一干就是30年;他时刻以村民利益为重,把大家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他追寻先烈足迹,将红色基因润泽人心……他,就是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西李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泰。

  1983年1月,部队退役回乡以来,李永泰矢志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先后担任村团支部书记、民兵连长、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在农村这片别样“战场”上扎根奉献,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李永泰服役期间照片(右一)

  奉献,甘当村民“勤务员”

  自担任村干部以来,李永泰深知做好基层工作,必须贴近群众,做村里的“明白人”。为此他总是随身带一个笔记本,发现什么问题,村民反映什么问题,都随时记录下来。在村内能解决的问题,他马上解决;需要协助解决的,及时反映。西李村远离镇区,在村居住的又大多为中老年人,村民外出办理业务受交通等因素的制约或因不熟悉流程,往往会带来很大的不便。经过实地调研,多方筹措资金,在全镇率先建设了200余平方米的便民服务大厅,并制定了《便民服务中心工作职能》等制度。成立了由26名党员组成的7个便民服务小组,不断拓展为民代理服务的事项,代理相关部门授权业务,邀请相关单位定期到村开展定向业务,为行动不便群众提供“特事代办”服务。他还在教育培训、跟踪服务、信访接待和困难群体的人文关怀上狠下功夫,把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群众的称赞多了,他却总说:“在村里干了30多年,老百姓最关心什么,最希望解决什么,我心里很清楚。我是一个兵,哪里需要我就冲锋在前,就应该跑在前面为百姓办点实事。”

   

  便民服务大厅

   

  沉甸甸的荣誉

  提升,绘就美丽乡村“同心圆”

  怎样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作为一个村集体年收入突破百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近20000元的先进村,“掌舵人”李永泰自有门道:村子富裕了,就得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李永泰和村“两委”以乡村文明行动为抓手,切实打造宜居“硬环境”。西李村投资400万元硬化了8条8米宽的大街,打通了与周边村的联村路;投资16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面积50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服务广场,辐射周边4个村庄、总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的幼儿园教学楼投入使用。还实施了路灯安装、排水沟改造、监控网络、景观绿化、旱厕改造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村容村貌为之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硬环境”提升了,“软环境”同样不能马虎。每逢节日,李永泰都会组织村“两委”为7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慰问品,给8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也已经坚持了十多年。西李村还为50岁—59岁之间的村民购买治安保险,为60岁及以上的村民购买意外伤害险。此外,推行免费收看电视节目、免费使用无线移动网络、免费供应生活用水、免费饮用纯净水等,这项被称为“六免”的工程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脱了军装,我还是为民服务的兵”,在李永泰带领下,西李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样板村,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综合文化服务广场一隅

   

  整洁美丽的乡村环境

  致敬,传承讲好红色故事

  广饶县大王镇西李村,是雨花台革命烈士、曾任中共南京特委书记李耘生的故乡,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李永泰说:“我们村目前共有536户村民,98%姓李。革命战争时期,村里出了不少革命者,其中李耘生烈士是最典型的一个。革命烈士是一座永恒的丰碑,留给后代的不仅仅是骄傲,更是责任。”为了让李耘生的事迹好好传承和发扬。2017年10月19日,西李村建立了革命先烈李耘生纪念馆,成为东营市建立的第一个烈士事迹专题馆。李耘生事迹陈列室的落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对此,李永泰深感自豪:“李耘生的精神是无价瑰宝,必须好好发扬和传承,才能更好地激励我们干事创业。”

责任编辑:王冰姿
新闻关键词:村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