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打造农业3.0时代 淄博以数字经济赋能农业转型发展

2020-07-07 11: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润邦生态农业直播间里,主播正在为多肉植物“带货”。 

  标准化车间、自动化流水线、智能化控制系统……7月3日,记者走进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河生物”)投资两亿元建成的世界首家大型香菇菌棒智慧工厂车间,四条自动化流水线高速运转,电脑控制系统实时记录并传输产品数据,偌大车间只有几名员工在值守。

  “科技创新为数字农业赋能。”七河生物总经理苏建昌介绍,前不久,公司投资5000万元,成立了七河生物技术研究院。这所世界最前沿的菌种研发机构,通过与上海农科院、华中农大、山农大等高校院所密切合作,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合工厂化生产的优良菌种,这在世界同行业中是“独一份”。

  七河生物现已获得国际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省级新品种审定证书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成为行业技术领先者。

  得益于20多年来科技创新的发展,七河生物目前建成了占地面积2000亩的工厂化香菇菌棒生产和培育基地,年产香菇菌棒7500万棒,年产值6亿元,年创汇5500万美元。目前,七河生物香菇菌棒出口占国外市场50%以上,占据行业龙头地位。

  “当前我们正携手‘华为云’,创建中国首个食用菌行业云平台。”苏建昌说,他们将运用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北斗卫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统和时空分析技术,依托各种现场传感器和5G通信网络,对公司各个资源和要素进行组织上和空间上的优化整合,推动全产业链智能化决策、智慧化生产,并借此保持全球行业领跑者的地位。

  七河生物智慧农业的应用场景,描绘着淄博“数字农业农村”的现在和将来。

  5月7日,淄博市委召开农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市委书记江敦涛提出,要率先抓住农业由2.0时代向3.0时代迈进的重大机遇,以数字经济赋能淄博农业转型发展,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聚力打造农业3.0时代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中心城市。

  农业3.0时代,是以互联网和现代科学技术为主要特征的农业时代。微电子和软件在农业领域广泛应用,在农资流通、育种育苗、植物栽种管理、土壤及环境管理、农业技术服务等多个方面实施程序化和互联网的参与。

  近年来,淄博市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高效农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数字产业已崭露头角。除了智慧车间等生产环节数字化,在销售上,农村电商也渐成气候。

  6月17日上午10点多,在位于桓台县果里镇的淄博润邦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几个直播间里,主播们正在“带货”,产品就是润邦生态农业培育的多肉植物。从2019年润邦自建电商销售平台“润邦生态”开始,引进了多个团队进驻园区,带着润邦的“多肉”亮相于抖音、淘宝、快手、腾讯等多个直播平台,今年已实现销售额600余万元。润邦从最初的多肉培育,目前走出了一条打造集桓台县内农特产品网络销售及推广、电商人才培训、物流运输为一体的农特产品电商园区的道路,润邦总经理李艳丽认为:“直播团队的进驻,让我们对电商有了新的认识,在各个渠道的销售等方面都开了眼界,带来的销售量也是很可观的。”

  据淄博市商务局数据显示,淄博有涉农网商8万余家,居全省第6位。其中,直播电商正成为农村电商新业态。淄博正在构建“电商+直播+网红”发展模式,目前已初步形成聚米、科梦、润邦等直播基地。仅一季度,各直播平台就参与直播商品数10500个,直播零售量750万件。5月29日,淄博市还与京东物流、京东直播联合开展“醉美大樱桃”直播助农活动,累计观看量80余万人次,下单1.6万单,交易额100余万元。

  记者从淄博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围绕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和示范城市,淄博市正在制订行动方案。平台建设和项目支撑,是推进“数字农业农村”两大发力点。

  淄博市将依托大数据平台,筹建全市“一云、一网、一库、一体系”数字农业农村智慧大脑,整合农业农村数据精准采集、行业监测、建模分析、综合展示等功能板块,提供综合决策分析数字支撑。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数据省级中心正在建设,将加快构建“省级中心—省级区域中心—市级中心—县级中心”联动发展格局。同时,全市以平台项目为重点,策划实施浙江国誉智慧农业产业集群项目等“数字农业农村”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超过240亿元。

  未来5年,淄博将聚焦聚力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确定农业生产加工数字化、绿色智慧冷链物流、市场销售平台化、智慧农旅、智慧乡村等五个领域的重点任务,并配套支持政策,实施带动工程,做到有方向、有路径、有项目支撑、有政策保障、有推进体系,可操作、可落地、可达效。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