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优秀兵支书”任尚泉:月季“花海”里走出致富“花路”

2020-07-07 1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记者 张佳伟) 月季摇曳,香盈百步。莱州市虎头崖镇东大宋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的千亩月季千姿百态、竞相绽放,成为莱州一处网红“打卡地”,无数游客慕名而来。站在这片美丽的“花海”当中,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村党支部书记任尚泉满心欢喜,十几年来用心用情经营着这片“花海”,带领群众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敢打敢拼,艰苦创业发展集体经济

  2004年11月,退役在家的任尚泉接过了东大宋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上任之初,东大宋村一穷二白,村集体负债累累。面对烂摊子,任尚泉没有退缩,不服输的他下定决心要把东大宋村发展起来。

  2005年,经过军旅生活的洗礼,敢拼敢闯的任尚泉借着国家退耕还林、发展经济林业的东风,自掏腰包为集体购买苗木、流转村民土地,栽种绿化苗木,为东大宋村挖到了“第一桶金”。

  2011年,任尚泉以“中华月季园”为依托,立足于种植基地,注册成立了莱州市月季协会,引导村庄发展月季产业,并将国内外先进种植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进一步助推了东大宋村苗木种植产业的发展,唱响莱州城市名片。

  十几年间,任尚泉把月季园发展成长江以北最大的月季合作社。除莱州市月季协会外,东大宋村还成立了莱州市三合祥工贸有限公司,并以此为龙头成立莱州市辰泉苗木专业合作社、莱州市娇美月季专业合作社、源泉苗木专业合作社等经济合作组织及服务组织……始终以“全心全意为社员服务,千方百计让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优势,带动广大农民大力发展集约型、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使合作社和花卉苗木种植户实现了“双赢”。

  每年5月,东大宋村一棵棵月季含苞绽放,是远近闻名的“月季花村”,先后获得“省级示范社”“国家级示范社”“山东省观光苗圃”及“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

   

  永葆本色,扎根农村共享脱贫攻坚成果

  村集体增收以后,任尚泉首先考虑的是全村百姓共同致富的问题。他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同时规划打造了集繁育、销售、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东大宋情侣谷月季基地。

  富裕一个村庄,带动一方经济。东大宋村的发展辐射带动了莱州200多个村庄、1000多个专业种植户走上致富路。2016年,任尚泉启动了莱州市三合祥和娇美月季助残扶贫项目,在莱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建立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积极探索形成了“月季园+贫困户+技能培训+种养自主创收”新模式,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生机活力。任尚泉主动帮扶弱势群体、村庄贫困户,连续4年对全市170多位残疾人实施了月季种植一条龙服务,实现精准扶贫。

  任尚泉认为,脱贫攻坚不仅仅是党委、政府的事,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作出自己的贡献。2018年,东大宋村响应莱州市委、市政府号召,参与莱州市对口帮扶项目,以月季为媒,在德州市宁津县大柳镇政府驻地投资1000多万元,注册成立宁津县辰泉花卉苗木有限公司,依托当地地理种植优势,建立月季扶贫种植基地,实现了扶贫产业“异地开花”。

  任尚泉告诉记者:“父母养育了我,党教导了我,部队培养了我,在富民兴村的路上,在扶贫攻坚的路上,我这个老兵希望可以为党、为村里的百姓多做一些事。”任尚泉就像栽种在这里的月季花,在脱贫攻坚一线扎下深根,努力向上生长,带领全村百姓和更多人健步奔向更美好的前方。

责任编辑:王雅茜
新闻关键词:任尚泉莱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