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微山跨区域校车一章难盖 接送孩子只能停在两市交界处交接

2020-07-07 20:54:00 来源: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宁微山两城镇和枣庄滕州滨湖镇是地域相邻的两个乡镇,长久以来两地百姓生活交往密切。最近几年,滕州滨湖镇不少村子的村民把孩子送到微山县去上幼儿园,而幼儿园方面也有校车上门接送,非常便利。近日,听众通过山东综合广播新闻热线9600195反映,最近一年时间里,济宁幼儿园的校车不能进入滕州境内接送孩子了,只能停在两市交界处的空地上进行交接,这里紧靠着公路不说,家长们每次还要奔波近十里地。是什么原因让运行多年的幼儿园校车停运?校车还能否恢复运行呢?《阳光政务热线》记者赶往当地调查采访。

  每个工作日下午三四点钟,在省道104济宁枣庄交界处旁的空地上总会聚集起很多车辆,大部分是三轮摩托车,开车的老年人居多。记者前去询问得知,他们是在等着接孩子放学。家长说,过去接送孩子都是在村口,现在得跑七八里路接送孩子。

  (在济宁枣庄交界处接孩子的家长)

  随后,记者采访到了位于济宁微山县的新星幼儿园。园长王女士介绍说,幼儿园在2003年建园,在微山县两城镇西寨村已经经营了17年时间,属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年招生300人左右,大部分是微山当地的孩子,也有一部分来自枣庄滕州相邻村子的孩子。为了方便孩子们上学,幼儿园专门配备了五辆校车,其中有一辆车的路线经过滕州滨湖镇的六个村子。校车开通以来一直运行良好,只是在去年七月被滕州交警部门查处。

  

  既然滕州交警部门提出来,济宁的校车来枣庄境内接送孩子,需要办相关的手续。于是幼儿园方面就开始着手办理,但他们万万没想到,这个过程异常艰难。

  为了能给幼儿园校车跨区域接送一个合法身份,园长王女士一直奔波于微山、滕州、枣庄以及省内多个相关部门。记者见到了办了一大半的《济宁市校车许可审批表》,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幼儿园方面花了将近半年时间咨询办理流程,才拿到这样一份审批表,而剩下的大半年时间则全部用在了盖章审批上。

  (《济宁市校车许可审批表》)

  从审批表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有四个清清楚楚的公章,分别是微山县教育和体育局、微山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微山县交通运输局客运管理所以及滕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园长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只差滕州市交通部门的一个章,校车就可以拿到在滕州滨湖镇辖区接送孩子的站点标牌了。“因为他们内部有一个流转,我们这个材料必须要到滕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先受理,他们不接受我们自己送去的材料,必须是行政审批送给他才行。”王女士说。按照《山东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第13条的规定,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按照标准设置校车停靠站点预告标识和校车停靠站点标牌”。既然校车经过滕州境内,而且相关材料也都送上门了,滕州交通部门为何拒不受理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滕州市交通运输局安全办公室高科长,他表示,交通局不是受理单位,只是受理的一个环节,受理单位是滕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处。记者与新星幼儿园园长王女士一起联系到滕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公共事务科万科长,他表示对此也很无奈。“如果法律没授权,我们许可就是违法的。”    

  专家观点: 

  《阳光政务热线》节目特邀观察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专家库成员李岫岩表示,四川泸州就出台了关于校车跨区县运行的管理意见,长沙、广州也有相关校车跨区域运行的审批办法,广州则是禁止校车跨区域运行,这三种不同的方式都是通过当地政府层面的相关文件予以确定的。在山东,《校车安全管理办法》已经设定了该项行政许可,从法律上没有问题,但在审批的细节上是有缺失的,对于跨区域的校车管理办法我们省目前还没有统一规定,这就让当事人掉在空里了,存在一个具体操作程序上的缺失。

  《阳光政务热线》节目特邀观察员张国珩表示,更深层次的是民生问题,这些孩子大多是乡镇留守儿童,上了年纪的祖父母骑着非常不安全的三轮车在两市交界地等待,如果出现了恶性的交通事件,那个时候所有人都会悔之晚矣。本地的幼儿园校车可以审批,为什么跨区域的不能?我省没有异地不能审批的条例,闻到的是浓浓的地方保护的味道。受影响的谁?不是那家幼儿园,而是你们辖区内的孩子和家庭。关于此事的最新进展,记者将会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