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北崖村转变经营模式助力脱贫 让女儿茶飘出幸福香

2020-07-08 09: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8日讯 在茶园一天的工作结束后,60岁的刘长生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和工友们一起喝茶——品着自己工作的茶园里产出的茶叶,“一苦二甜三回味”里,有农村走向振兴的幸福味道。 

  今年60岁的刘长生是泰安市徂汶景区北崖村的农民。位于泰山东麓的徂汶景区拥有国家级湿地公园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4A级旅游景区,这里也是泰山女儿茶的要产地之一 

  2012年,北崖村开始推行农村土地流转,成立村集体茶园企业,为了更好地发展,北崖村于2020年转变经营模式,将土地流转给山东千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山东千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接管后,聘用了包括刘长生在内的30多名茶农。这30多名农户均在公司旗下的千润茶园工作。刘长生由于种植经验丰富且管理能力突出,被聘为园长。一起从“农民”转变为“工人”的,还有同村30位村民。 

  这一转变让北崖村茶产业悄然升级。山东千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整个茶叶园区进行重新规划梳理,从茶叶的育苗到采摘实行统一管理,标准化的加工车间更确保了每批产品的一致性。同时,茶园将品牌打造关口前移,坚持生态有机种植、生物和物理除虫,以保证茶叶的质量。为丰富产品体系,茶园还多次组织学校和茶叶培训基地等开展研学活动,同时邀请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专家和泰安市农科院专家定期进行技术指导。茶园依靠规范的管理、标准化的生产和精准的指导,保证了每一批产品都是匠心工艺和精心制作。 

  “采摘从每年谷雨前后一直持续到霜降,每四斤鲜茶叶才能产出一斤干茶。”刘长生说,茶园现有茶叶品种是鸠坑,现有茶园100亩,后期增加200亩种植新品种;设计生产能力为每年出产鲜叶20000斤,加工成干茶约为5000斤。 

  作为泰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女儿茶是南茶北引的成功典范。虽然泰安不是中国主要的产茶区,但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茶园创新培育技术和施用大豆肥,茶园品牌“山--良宸浩景茶汤板栗香浓郁,回甘生津,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经营方式的转变,让茶叶成为村民脱贫增收的希望。公司总经理赵礼言介绍到,在茶园的统一管理和聘用下,村里有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成功脱贫,每人每年平均增收20000余元人民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茶园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