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青李孟德村:致富路上荷塘美

2020-07-10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记者 崔新孝 通讯员 李凯)在淄博高青有这样一个村子,夏天绕村一周是长满莲藕的荷塘,整个村子像是穿上了一件绿色裙装。荷塘里,袅袅娜娜的荷叶离地半尺多高,衬着白墙红瓦的农家院落,简直“美翻”了,这就是由李凤鸣、孟君寺、德胜3个自然村组成的李孟德村,村子荷塘的围绕下,既是一篇文又是一首歌。

  据了解,淄博市高青县李孟德村现有278户人口,3273亩耕地,38名党员。5年前的李孟德村管理混乱、人心散漫、贫穷落后,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壳村”。这两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全村集体收入50余万元,空壳村“脱壳”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挖塘种莲藕

  由于地势原因,以前的李孟德村土地贫瘠,荒草丛生,不少土地产出率低,个别村民也曾开发搞养殖,但成本高,少经验,收成惨淡。该村党支部书记何传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近年来,高青县推行支部领办、村企合作的发展路子,何传明决定走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道路。土地是村民的命根子,要想在村内发展,还是要在土地上做文章,那如何实现土地的高效利用成了何传明急需解决的问题。经过一番思考,何传明决定自己花钱流转村周围南、北、东共计54亩的垃圾场和荒地,地上不长庄稼,他就挖成池塘搞莲藕种植,这一次竟成为了李孟德村“脱壳”的第一桶金,也为支部领办合作社奠定了基础。2015年10月“高青孟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创新发展了以“池中种藕、莲下养鱼”为主要特色的鱼藕混养立体种养殖项目,莲藕选取了口感极好的浅水藕,鱼则选择了素有“水中人参”之称的泥鳅,藕池里的底栖生物是泥鳅的天然饵料,泥鳅捕食可以松土,排泄物能做有机肥,荷叶遮阳可以避免水温过高,作为天然屏障还可以防鸟,实现了种与养的良性循环,“环村水系”让当年垃圾遍布的李孟德村有了令人艳羡的“荷塘月色”。

  2019年,李孟德村在全镇率先完成“三资”清理规范工作,清理出村集体土地220亩,规范和重新签订合同75份,增加村级集体收入近20万元。为壮大合作社经营规模,何传明在征得社员同意后,一股脑流转了被清理的近100亩土地用于果蔬种植,鼓励社员差异化发展蔬菜、蛋鸡、龙虾养殖等特色产业。近年来,合作社还与中化MAP合作,流转土地700于亩用于发展优质小麦种植,多元化种植模式不仅让合作社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还让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得到了充分利用,“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李孟德村发展致富指明了道路。

  发展靠龙头

  借助全镇“一轴三园”总体发展规划和黑牛产业园重大项目建设,初尝甜头的合作社在新天地黑牛集团的支持下又新增流转土地2500余亩,依托“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新模式与黑牛集团深度合作,高标准建设黑牛养殖小区,大力发展黑牛养殖业,并规划两千余亩土地种植“墨西哥玉米”为黑牛提供饲草,良好的区位优势及超前的规划能力让李孟德村正努力发展为“黑牛产业第一村”。同时,依托黑牛小镇重大项目建设,村“两委”班子决定在提高经济收入的前提下丰富文化软实力,为此,合作社深入发掘孟君寺庙文化资源,并着手规划建设四季采摘、荷花观赏、泥鳅龙虾垂钓、农家乐等四位一体的农家休闲旅游,打造更具市场活力的立体观光农业。

  合作社的最终目的是增加村民收入,目前李孟德村村民的入社比例高达90%,村集体则以30余亩土地进社入股,占比达到5%。合作社规定:项目亩产收益1500元按照合作社股东70%、村集体10%、合作社10%、贫困户10%的比例进行分红,收益超出1500元的部分则全部让利村民。为助力脱贫攻坚,合作社决定将浅水藕项目收益的24000元全部分红给贫困户,2019年李孟德村凭借优异的产业扶贫项目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红旗村”,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不让一名群众掉队。

  致富打品牌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产品卖出去才是关键。为此,合作社积极构建“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为产品的销售开辟道路。“线上”平台主要通过开通微信公众号、微店,通过建立自媒体销售平台大力开展莲藕营销,创新营销模式及良好的产品影响力吸引了淄博及本县多家媒体的争相报道。李孟德成了网红打卡地。“线下”平台则通过广泛参加“年货节”、“展销会”等形式切实提高产品“曝光率”,从而接触更多采购商,为合作社实现长效运转奠定基础。截止目前,合作社逐渐形成了 “线上”促进、“线下”发力的良好销售局面。此外,合作社还申请了“孟君寺”、“君梦孟君”两个商标,向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迈进。2018年,高青孟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其良好的社会影响力被市农业农村局评为“市级示范社”。

  合作社的良性发展,不仅造福了百姓,村庄的基础设施也逐渐完善。目前,村里拥有一处1400平方米高标准党群服务站,并配有便民服务站、党员活动室、休闲娱乐室、健身活动室等数十个休闲娱乐场所。村庄周围藕池环绕,村内大街小巷绿树成荫,加之近年来不断升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李孟德村先后斩获“美丽乡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合作社的良性发展,让村里条件变好了、信心也足了、人心更齐了,未来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何传明沧桑的脸庞上流露出对村庄未来的憧憬与期许。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