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神犬“汪汪队”

2020-07-12 0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2日讯 青岛市地铁三号线五四广场站,一个等地铁的小女孩指着海报问妈妈,“妈妈,警察叔叔牵着狗狗做什么啊?”妈妈回答,“狗狗帮警察叔叔抓坏人呀。”记者发现,在青岛,部分人流量大的地铁站,上下班高峰时段会有民警带着警犬执勤。记者了解到,他们来自青岛市公安局地铁分局警犬工作站,由7名警察和8只警犬组成,共同保卫市民平安出行。

在青岛人流量大的地铁站,上下班高峰时段总会有民警带着警犬巡逻执勤(警方供图)

  大家庭

  走进青岛市公安局地铁分局警犬工作站,映入眼帘的是长长的一排平房,左边是民警的办公场所,右边则是警犬的犬舍,再往里走是一个训练场,标准的四百米障碍跑道,还有一个游泳池。

  民警王冲介绍,地铁分局警犬工作站成立于2018年6月,目前总共有1名民警、6名辅警、8只警犬。成立之初队员都是自愿报名,最终经过选拔到了警犬工作站的。这8只警犬中,有3只德国牧羊犬、2只拉布拉多、2只马里努阿犬、1只狼青犬。王冲说,不同种类的犬种性格特点各不相同,即使相同种类的犬性格也有差异。

  德国牧羊犬别名德牧、德国黑贝,该犬种刚柔相济依赖性强,易于训练,它聪慧、忠诚,与主人配合默契。王冲说,德牧智商高,稳定性强,所以交给它的任务都完成得漂漂亮亮的。

  王冲的搭档是一只拉布拉多,他说拉布拉多性格温顺,嗅觉发达,经常被选作导盲犬或搜救犬,它又被称作寻回犬。王冲说,拉布拉多智商很高,位列世界犬类第六位,是个不折不扣的“智多星”。马里努阿犬俗称马犬,弹跳力很好,能轻松越过3米的高墙。狼青犬则属于中大型犬,体型庞大,警觉性高,性格沉稳,喜欢“玩深沉”,它那凶神恶煞的眼神就令人生畏,属于震慑犬。

警犬日常训练时的帅气瞬间

  好搭档

  走出办公室便是犬舍,犬舍前半部分是个露天的“院子”,有铁笼围着,后边是个警犬吃饭、休息“二合一”的屋子,里面装了空调,王冲说,狗比较怕热,夏天热的时候会开空调给狗解暑。

  采访间,记者还碰到了“铲屎官”孙艺给他的搭档铁虎打扫犬舍,孙艺说,铁虎从小怕水,每次他冲洗犬舍的时候,铁虎都会远远地坐在一旁看着他。

  王冲介绍,警犬以犬粮为主食,还会搭配排骨、牛肉等,每只警犬每天要吃大约2斤犬粮。王冲说,警犬每天的运动量比较大,所以吃的也比较多。“警犬一般会在8岁左右的时候退休。”王冲说,警犬工作期间一般不会更换搭档,警犬会把它的搭档当做亲人,如果换了搭档会对警犬的心理造成很大影响。所以,队员们会很多年和他们的专属警犬在一起,每天形影不离,直到警犬退休、老去。“我的搭档贝贝8月10日过3岁生日。”王冲说,目前工作站的警犬大都是3岁左右,经过几年的训练,可以很出色的完成任务。

  可想要自己的搭档“成才”,他们也付出了很多。工作站成立之初,王冲带领2名辅警到南京市局警犬基地和南京市轨道交通分局学习训犬经验,每天到地铁站跟随实习,悉心学习他们的带犬执勤经验和勤务组织模式。当时的南京酷热无比,为防止训犬时发生不必要的伤害,他们必须穿着厚厚的作训服,深蓝色的警服每天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衣服上泛出一层层白色汗渍印记,散发着酸臭味。

  有冲劲

  为了能参加这次专业培训,辅警孙艺还主动推迟了婚期。孙艺说,他十分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好在妻子也喜欢狗,很爽快地答应了,就是家里老人的工作有点难做。经过近半个月的沟通,家人也都支持孙艺的工作,同意了推迟婚期。最终,孙艺以治安巡逻犬训导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完成了培训。

  王冲说,他们从南京领回了3只警犬,这也是他们的第一批搭档,当时,这3只警犬都还不到1岁,他们把警犬当成孩子一样,关爱它们、照顾它们,拿玩具陪它们玩耍。

  “警犬没有错,它是一张白纸,如果它做的不好,那是训导员的训导方法出了问题。”队员孙艺如是说。孙艺介绍,警犬和人一样,训练时间长了也会累、精力不集中,从狗的精神状态、眼神、动作就可以看出来。“它高兴的时候也会咧着嘴笑,累的时候就会左顾右盼、精神恍惚。”孙艺说,有一次,他的铁虎训练累了趁他不注意“疯狂逃离”训练场,抓回去之后,铁虎就像个犯了错的孩子,眼巴巴地看着他。孙艺说,一般遇到这种情况,他就会带着铁虎四处溜溜,放松一下,休息一阵等铁虎的注意力恢复了,就可以继续训练了。

  “我们每天携犬进行5公里越野跑和障碍训练,增强了犬只体能和作业耐力。”王冲说,他们还注重积累经验思考总结,自主培训出4名合格训导员,8只警犬均具备了治安巡逻与搜爆作业一犬两用的能力。

  立奇功

  在装备库,记者看到了各式各样的警犬专用装备,警犬穿戴整齐装备之后才会出勤务。警犬“马甲分为两种,这种透气性好的夏天穿比较凉快。”王冲介绍,目前他们采取“早晚高峰”勤务方式,每天投放一半警力在人流量大的地铁站巡逻防控,一半警力实施训练备勤。“我们早晚各执勤一个半小时,中间休息十分钟,因为警犬的注意力就这么长时间,如果不休息也集中不起精力了。”王冲说。

  警犬工作站成立以来,他们先后20余次携犬参加各类反恐防暴和处置可疑爆炸物演练任务,携犬实施扑咬演练和搜爆作业,磨炼提高实战能力。在各项重大活动安保任务中,累计出动警犬530余只(次)、执勤2000余小时,提高了辖区安全系数。为了提高执勤效率,王冲跑遍了青岛地铁的全部线路、沿线60个站点,在借鉴其他城市地铁安保做法的基础上,总结出了一系列巡逻技战法。

  王冲说,队里的每一个人,都为了警犬工作站付出了很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前夕,辅警刘佳缋的父亲不幸被检查出癌症晚期,正值安保关键期,为了不影响执勤,他白天按计划带犬巡逻、让妻子看护病人,晚上下班后匆匆赶到医院照料病重的父亲。直到父亲去世,他都没向单位请过一天假。连日的奔波操劳让他瘦了20多斤,整个人脱了相。

  采访中,警犬工作站的队员们都说,每当带犬在站点执勤,看到市民们能够平安出行,那就是他们最大的动力和快乐。(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