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教育的阳信“实验”

2020-07-13 0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 在山东滨州阳信县一个普通的村子里,一所学校花300万建立防溺水教育基地。对于农村来说,这在全国都不多见。

  这所学校叫玉友学校,位于阳信县温店镇王坤兮村,学校包含中学、小学和幼儿园。

  学校地处阳信、德州庆云和乐陵三县交界处,从阳信汽车站驱车约40分钟左右的路程才可到达学校。

  村里留守儿童多,这也是学校董事长郝玉友将学校建在此地的原因,他希望真正将教育落地,让农村娃也能享受到好的教育。今年6月底,学校防溺水教育基地全部投入使用,学生们免费上课,本校老师免费教学。郝玉友说,“让孩子们学会游泳,学习自救与他救技能,才能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

学校安排了安全课,课上老师教学生游泳

  花300万建造

  记者来到玉友学校时正是下午一点,刚到校门口便能看见防溺水教育基地。一个大型水池,旁边围着护栏,水池上有木板栈桥和亭台。看到眼前的场景,不得不说,这像是一个水上乐园,游泳池、栈桥、亭台、船坞、跳水台、绿色长廊等设施都配备齐全。

  此时正是学生午休时间,泳池内在喷着水,沙沙的水声与安静的校园相应和。护栏上挂着深水区的牌子,警示学生水深危险。

  在教学楼内记者见到了玉友学校的董事长郝玉友,他71岁,头发花白,穿着朴素。在学校食堂门口停放着一辆电动车,这是郝玉友的代步工具,车子用了很多年了。学校老师说,郝玉友也住在学校,每天晚上还骑着车在校园里巡逻。

  防溺水教育基地面积达6400平米,而建立这个基地花费300万元。“去年其实就已经有部分区域投入使用,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建了深水区,建好之后才全部投入使用。”“这是纯公益的,都是免费使用和教学。”郝玉友介绍道。

  “不为杜绝而为减少”

  夏季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有数据统计,我国儿童因溺水死亡排在各种死亡的第三位。

  郝玉友说,每年学生溺水事件都牵动着他的心,尤其是在农村。他认为,要想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那就得教会孩子们游泳,让孩子学会自救和他救技能。

  2019年他决定把学校西边的泥塘进行打造,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废泥塘成了孩子学游泳的水上乐园,免费开放。为了解决水源问题,学校投资200万元打了一眼深水温泉井。

  郝玉友告诉记者,“我们教孩子游泳,不是为了杜绝溺水事件的发生,而是为了减少。”

  在郝玉友看来,防溺水教育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在于一个救字,自救与他救。首先孩子们学会了游泳,会了这项技能之后,遇到意外的时候知道采取一些什么措施。”郝玉友说,“校园溺水安全管理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把各种事故的预演演练做到位。”

  他介绍,花这么多资金建立防溺水教育基地,绝不是一时的念头,很早之前他就有了这个想法。防溺水教育基地建成以后,老师先教会学生游泳,解除家长对孩子溺水的担忧。据了解,防溺水安全教育基地不仅向学校的学生免费开放,也向校外的儿童免费开放。防溺水教育基地区别于游泳馆,“一个是教一个是玩,这里不光是一个游乐的地方,更是一个学习技能的地方。”

  家长监护为主

  记者在现场看到,防溺水教育基地分为浅滩区、浅水区和深水区。郝玉友介绍,浅滩区的水很浅,水深仅有二十公分,“在这个区域上课的目的是先培养孩子不怕水的能力,锻炼他们不怕水。”另外一个是浅水区,水深半米,这个区域适合年龄大点的学生。而深水区的水深达到一米半,只有游泳考试合格的学生才能到深水区游泳。

  为了确保学生的安全,郝玉友说,上游泳课的时候,幼儿园到三年级的学生需要家长陪同。有的学生家长不在家,则通知爷爷奶奶来。在上课之前,老师会提前跟家长说好,以家长监护为主,老师辅导为辅。郝玉友介绍,一个班级一个星期上两次课左右。

  泳池投入使用以来学生们和家长反映很好。郝玉友说,“民办学校要办出自己的特色,这就是我们的特色,这是公益的,当然我们也希望能有专业的防溺水老师能够来。”

  临近暑假放假,泳池依然开放,“暑假孩子们放假在家,正是开放泳池的好时候,提供一个游泳的地方,也能减少野外游泳,保护孩子们的安全。”郝玉友说。

  十个会游泳的老师

  课堂上,老师从典型溺水事故案例分析、溺水事故的原因、预防溺水事故的措施、险情发生时自救与互救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提高学生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自救的能力。

  教学生游泳的都是本校的老师,“学校共16个班级,十个会游泳的老师,幼儿园学生由于年纪小,上游泳课的时间稍微少一点,学前班的组织一星期一次左右,没有固定时间,也会看天气情况。”姜老师告诉记者。

  姜老师是玉友学校九年级的一名班主任,他告诉记者,防溺水教育以班主任为主。“老师下水和学生一起,一遍一遍示范和讲解动作。”姜老师坦言,他们也都是自学的游泳,“如果能有专业的游泳老师来讲课,我们很欢迎。”在他看来教孩子们游泳是很好的事情,“这个很有必要,每年都有溺水事件发生,防溺水最好的方式就是教会孩子游泳,遇到危险情况怎么自救和他救。”

  学校采取封闭式管理,学生两周才能回家一次。除了学生,学校的老师也住校,两周放一次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其实我们也在摸索。”姜老师说,一个班级四十个人左右,有的会游泳,有的不会,有的人从来没有游过泳,上课的时候怎么照顾好学生,怎么平衡好让大家都学会,这对老师来说也是一种考验。

  “让农村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

  “有基础的两节课就能学会了,很多孩子说,想学但是没有地方学。”姜老师说,游泳时学生很开心。也有学生说,原来不会游泳,在学校上了几节游泳课之后就学会了。

  据学校老师介绍,原来村里没有小学,学生们要去到四五里之外的中心小学上学。为了方便孩子们就近上学,2002年,郝玉友创办了玉友学校,这是滨州市第一家民办学校,也是第一个建在农村的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学校。“做这个不是为了赚钱,不然也不在这里成立了。”不仅如此,郝玉友说,学校对教师队伍也有要求,“老师得有良心,干实事。”

  “我的想法就是让孩子学到真本事。”在郝玉友的眼中,天生我才必有用,孩子们需要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享受好的教育。“这是我一直在做的,也是我们学校的定位,就是让农村的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