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报道---莒南县坊前镇大刘家岳河村第一书记徐涛:第一书记有任期 为计当为长远计

2020-07-16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0年,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更是夺取脱贫攻坚战役胜利的关键之年。在践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不能让一个老乡掉队”的承诺中,奋战在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们,一方面带领群众迎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方面竭尽所能地拔除多年穷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第一书记们呕心沥血、宵衣旰食般继续着沂蒙大地上脱贫战役的最后冲刺。

  临沂市委网信办、临沂市扶贫办、莒南县委宣传部、莒南县委组织部联合鲁网临沂频道,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走进奋战在莒南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们,倾听来自扶贫一线的声音、透视脱贫攻坚决胜战役背后的故事。
  鲁网7月16日讯(记者 杨成喜 通讯员 刘雁 孙烨)“四塞之固,轴车不通”,至今还被大刘家岳河村当地村民用来形容没来第一书记之前的村况。本该早就走进历史博物馆的手电筒,在2018年还是当地村民夜晚出行主要的照明工具,没有集体收入村级工作已经多年停滞不前,这一切直到以徐涛为代表的第一书记工作组进入才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完善基础设施暖化人心
  2018年4月份,徐涛受组织挑选和工作组同事一起派驻莒南县大刘家岳河村。但迎接徐涛一组的并不是村民的热情,而是来自老百姓的冷言冷语,不少村民直言这些干部来村就是为了镀金耍嘴的。
  “我们入村找村民了解情况,不少村民都没耐心听我们说完,就直摆手说我要去干活”,徐涛告诉记者。
  没机会和村民说说掏心窝子的话,徐涛带着工作组的孙超开始埋头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我们来的时候村里流行着‘晴天不见干、夜晚靠手电、天上蜘蛛网、地上乱成片’,晚上村民出门靠手电照明,想跳广场舞都找不到一处平坦地儿”,徐涛说。
  经过徐涛的协调,村里先后筹集了不少资金,首先解决的就是村里的道路亮化问题,道路硬化问题也被提上了日程,还将村里的危旧房子拆掉改建成村里的文化广场,用以给村民提供娱乐场地。
  眼看着村里的道路整洁了、夜晚的村庄也亮了,老百姓看着徐涛的眼神也明亮了,笑容也多了起来。
  到了2018年年底,徐涛也总算走进了村民心里,让大刘家岳河村的村民认定自己是真的来给村里干事的,徐涛用行动打开了村民就久闭的心扉,也打开了村民与外界沟通的“路”。
  兴办产业彻底拔除穷根
  2019年,徐涛就将目光转向了村里如何增收问题。曾经的大刘家岳河村,被称为“四塞之固 舟车不通”,落后的交通条件让这个深处大山深处的小村子产业基础十分薄弱。村里的集体收入也只靠着村北大山上对外承包栗子林有个一万多块钱。
  开源、节流。本就不富裕的收入,节流的杯水又怎能解决车薪的问题。开源,才是解决大刘家岳河村集体收入低的根本性问题。
  大刘家岳河村紧靠着大山,与远近驰名的厉家寨樱桃相隔不远。所谓“好风凭借力”,徐涛在问计于民和四处考察后,决定就地发展樱桃产业。
  “我们没有种植樱桃的技术,也没有种植樱桃的传统,所以我们决定将这个樱桃种植承包给专业的公司”,徐涛解释。
  在村委和第一书记工作组的组织下,大刘家岳河村流转了一批土地,投资兴建起樱桃大棚,引进大连的公司在这里种植畅销的樱桃,村里只收取一定的场地设备承包费。
  种植的品种、种植的技术、产品的市场等等一切都交给大连的公司独立运营,但有一点村民若想学种樱桃那公司必须教授。村民自己也可以自发地选择种植樱桃来增加自己的收入。
  解决了村集体的收入,更重要的是需要解决村民的收入增加问题。落后的村落,吸引不了年轻人,留守在村里的几乎都是老弱妇幼。
  徐涛所在的工作组又四处考察,结合村里的劳动力情况,引进了布鞋加工产业。“如今妇女不出村就能解决就业问题,现在村里基本上没有闲置劳动力”,徐涛说。
  2018年重新接任村支部书记的刘树会说,时隔六年重新接任村支部书记,在第一书记徐涛的带领下,村里的基础设施完善了,村集体收入提高了,村里的工作也好开展了。
  “下一步,我们村支部也会领办合作社,把村子里的樱桃、板栗种植户组织起来,共同致富增收”,刘树会说。
  引智育材发展不断档
  第一书记两年的任期,对于准备大干一场的徐涛来说,时间是那么的紧张。“2019年,刚刚开始带着村民做电商,将村里的农产品外销出去,但村里没有年轻人,电商都是我们在帮着做”,徐涛说。
  一旦第一书记任期结束,自己和工作组一撤离,村里的电商工作就会陷于停滞。为此,徐涛就开始有意识地培养村里自己的电商人才。
  在村里经营小卖部的村民成为了第一书记们的第一人选。“他相对年轻,经营小卖部能操作电脑,具备一定的基础知识”,徐涛说。
  这只是徐涛为大刘家岳河村培养人才的权宜之计。在徐涛的计划中,引进临沂市农业学校,建立校村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才是解决大刘家岳河村人才断档的根本之计、长久之计。
  在徐涛的协调牵引下,将村里新建的办公地点,除了留足日常办公需要的场所外,其他的地方全部租赁给临沂市农业学校用作社会实践基地,除了收取租金增加村集体收入外,同时也为大刘家岳河村及周边地区培养新农民。
  “只有新农民的培养持续不断,才能激发村级发展的内在活力,村里经济发展的好了,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解决落后老村空心化的问题”,徐涛说。
  本该早就结束任期返回原来工作岗位的徐涛,因为疫情原因第一书记工作组的驻村期限延长至2020年年底。
  但在徐涛的工作计划里,还有太多没来及实施的计划。趁着还有不到半年的期限,以徐涛为首的第一书记正在积极筹划着将村北得天独厚的老树板栗进行品牌化打造,进一步提升老树板栗的商业价值,为未来老百姓增加收入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今,村前早已通上了宽阔的柏油大道,大刘家岳河村在以徐涛为首的第一书记们的帮扶下,一个曾经落后的深山老村,正万事俱备,蓄势待发。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樱桃种植脱贫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