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旅游的潍坊探索

2020-07-17 0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7日讯 7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公告》,潍坊市有4个村庄入围,分别是临朐县五井镇隐士村,还有寒亭区西杨家埠村、坊子区洼里村、青州市胡林古村。

  近年来,潍坊市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以扩大农民就业、增收为目标,融合美丽乡村、生态乡村、文化乡村、文明乡村发展理念,通过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实现了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成功探索。

  千年古村入围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在潍坊市临朐县五井镇有一个群山环抱的村子。葱郁的大山、茂密的树林、清澈的山泉、潺缓的河流……沿着青石板小巷走入村子,俨然踏入世外桃源。

  这个村子叫做隐士村,据传已有两千年历史。日前,这里刚刚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据悉,隐士村自然资源丰富,近几年,乘着临朐县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隐士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开始走上了发展乡村旅游之路。聘请专业设计院,进行顶层设计,打造“隐士生活场,逸养居住地”的旅游品牌。投资3000万元,突出“隐、柿”理念,建设村史馆、土特产超市、高档餐厅、20余处精品民宿等基础设施,度假村整体旅游风貌得到极大改善。

  坊茨小镇挖掘历史文化内涵

  坊茨小镇位于潍坊市坊子区,以胶济铁路坊子段为中轴线向两侧发展。这片德日式建筑,形成于1898年到1914年德日殖民时期。如今,这里166处德日建筑群,仍然保持着百年前的风貌。

  近年来,坊茨小镇丰厚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引起广泛关注,当地政府在加以保护修缮的同时,对其进行开发,着力建设集创意、创业、旅游、教育等于一体的创意文化园。在沉寂了多年之后,坊茨小镇重新焕发出了光彩,正以别致的风姿出现在世人面前。

  宋香园打造世界单片

  面积最大的薰衣草花海

  仲夏时节,位于沂山西麓、弥河源头的临朐县九山宋香园薰衣草小镇迎来了一年之中最绚丽的季节。在这里,3000亩薰衣草竞相绽放。据悉,薰衣草小镇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单片面积最大的薰衣草花海,与法国普罗旺斯和日本北海道比肩的世界第三大薰衣草小镇。项目已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被评为齐鲁美丽田园,成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的亮点。

  依托薰衣草的天然观赏优势和齐长城、宋寨、悬崖、温泉等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宋香园薰衣草小镇精心打造了悬崖生态餐厅、台湾主题青舍橘屋精品民宿等景观节点和高空滑翔、户外攀岩等体验性项目,培育出了“农业+旅游”“农业+康养”等多种业态,成功举办了山东省第四届滑翔伞场地联赛、山东省乡村旅游节乡村游马拉松赛等高端赛事节会活动,已累计吸引国内外游客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亿元。(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