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推动“四社共建” “土地保姆”有了“合伙人”

2020-07-21 08:1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0日下午,高密市大牟家镇李党家村党支部书记刘占明像往常一样拿出手机,查询“济麦44”的收购价格。去年秋天开始,村党支部领办的土地合作社与高密市供销社合作,种植了1800亩强筋小麦,收获后存放在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的粮仓里。

  “最近价格比较高,等时机合适就出售。出售后,村集体能分得两成利润。供销社还要付给村集体管理费8万元。我们村第一次有了这么大的一笔收入!”刘占明说。

  供销社与土地合作社合作,带动村集体、村民增收是潍坊市实施“党建统领、四社共建”为农服务工作新机制的生动展现。

  在为农综合服务方面,我省已作了不少探索创新。早在2015年,供销社变身“土地保姆”,通过土地托管服务,推动了我省农业规模化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作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市,潍坊市瞄准难点、痛点问题,聚焦“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推出了“党建统领、四社共建”的工作机制。

  潍坊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贺建表示:“去年开始,我们充分发挥供销社托管服务能力,把农村社区的组织优势、农民合作社的生产优势、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优势有机结合,共建共融,协同发展,形成生产、销售、信用‘三位一体’,有效实现了农业农村发展、农民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壮大。”

  之前,诸城市供销社相州为农服务中心同道明村合作了四五年,但一直只有几十亩地,“供销社与农村社区”合作后,今年托管服务的土地已经达到600多亩。“小麦、玉米产出本身就低,没有规模根本谈不上效益。但农村现状是土地分散,面对千家万户,整合托管工作难度相当大。”中心负责人马煜平告诉记者,农村社区的组织优势非常明显,群众信任度很高,遇到个别“插花地”也好协调。这样既增加了耕地面积,又利于机械化集中连片作业,带来规模效益。

  为加强协作,实现融合发展,潍坊市鼓励社区、村干部与基层供销社管理干部交叉任职。目前,全市交叉任职总人数达61人。与去年上半年相比,潍坊供销系统土地托管服务增加了30多万亩次。

  规模适度增加后,成本也进一步降低。马煜平算了笔账:比起零散农户,每亩生产投入成本能降低240元到270元,比一般规模的种粮大户还要低180元左右。如果算上人力等其他间接成本,节本降耗的幅度会更大。

  按照约定,规模效益要共享,进行二次分配:除去供销社运营服务费用,收益中三成分给农户,两成是村集体收入。即使是遇到农业灾害减产、推广新品种减产,也会有最基本的兜底保障。

  在“四社共建”模式的推动下,李党家村党支部领办的土地合作社前几年有规模没效益的困惑也被破解:高密市供销社依托为农服务中心先期进行资金垫底,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农资、农具、农技等服务;土地合作社发挥劳动力、组织等优势,一个种植季下来,呈现出“1+1>2”的效果。

  金融服务一直是农业发展中的难点。在安丘,当地供销社与农村信用社合作,在于家洼为农服务中心推出“桃源贷”特色贷款服务,为当地农民提供3万到5万元的大桃贷款。目前已为300多户桃农提供贷款1200多万元。

  潍坊市副市长马清民表示:“‘党建引领、四社共建’的着眼点是乡村振兴,着力点是利益联结,落脚点是基层治理。下一步我们将对供销社综合改革进行深化,与农村其他改革相结合,加快推动乡村振兴。”(赵丰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