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 守正初心——临沂市兰陵县审计局打造“审计先锋”党建品牌

2020-07-21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1日讯 “工作在单位,奉献在社区”,这是临沂市兰陵县审计局全体党员干部对“双报到”活动最简短、最精辟的概括;审计业务推进到哪,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异地审计时,临沂市兰陵县审计局党员干部不忘加强组织学习与建设。探索“三抓两比一体”支部工作法,努力打造“审计先锋”党建品牌。2019年,临沂市兰陵县审计局机关党支部被临沂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双报到”走近群众身边 融合发展添活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县审计局的同志是带着服务清单来的,可是给我们社区帮了大忙,”18日,在兰陵县开阳社区内,物业相关负责人赵海坊如是说。

  原来,开阳社区是兰陵县审计局的“双报到”社区,这个社区已经建成十几年,公共设施相对老化,尤其是社区中间的汪塘,经常堆满垃圾,一到夏天蚊蝇到处飞,既不卫生也不安全。

  兰陵县审计局党员干部“双报到”进入社区后,经过调研发现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于是积极联系物业和业主,征得大家同意后,协调资金填平了这个汪塘,并在原址上修建了“党员初心林”。共绿化面积1568平方米,里面种植了桂花、黄杨等绿化树苗,初心林优美的环境吸引社区居民一有空暇就会在这里散步徜徉。

  除了建设“党员初心林”,兰陵县审计局党员干部还积极组织重阳节为社区老人理发、对社区内停车位重新画线等各种志愿活动,赢得了社区居民的普遍好评。

  兰陵县审计局副主任科员张兴中表示:“党建活动就是要有温度、接地气,切忌走马观花,只做表面功夫。在职党员的‘双报到’活动,不仅让大家从办公室里走出来,进入社区,更多的是提供了一种方便在职党员就近为群众服务的新平台,打通党员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局里和社区的党建工作融合发展。”

  健全审计现场党组织 将支部建到第一线

  审计业务推进到哪,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审计行业有一个特点,经常要进行异地审计,并且一审就是几个月,那么这些工作人员还要不要进行组织生活?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兰陵县审计局针对审计外出时间长的特点,凡有3人以上党员的成立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健全审计现场党的组织,加强对审计人员思想行为引导,切实把思想、作风、廉政、保密、安全工作延伸到审计一线。

  兰陵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刘广阔说:“这是在新环境下,将党建引领和审计业务相结合的新举措。县局还积极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针对巡视、巡察和上级审计机关抽调人员多的实际情况,建立定期述职汇报制度,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确保每一名党员时时在支部管理中。”

  创新工作法 打造“审计先锋”党建品牌

  “宝剑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兰陵县审计局倡导建立学习型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里,一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鼓舞人心的标语,墙上和桌上摆满了各种党建学习、审计业务的读本,党员干部一有时间就会来这里“充电。”

  在支部工作上,兰陵县审计局积极探索“三抓两比一体”支部工作法,努力打造“审计先锋”党建品牌。

  兰陵县审计局着重抓党员思想观念、抓工作作风、抓执行能力,鼓励引导党员比作风、比实干,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党支部建设。通过支部工作法开展,提高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据了解,临沂市兰陵县审计局机关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8名,预备党员1名,积极分子4名。一直以来,审计局不断加强党员思想、组织作风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初心、强根本,为各项审计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通讯员 胡志英 姜良华)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