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龙洋:公安战线的“多面手”

2020-07-24 13: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高文真)他是一名80后颜值担当,有光的眼神,笔直的腰板,干练的脚步,这只是他的外在;工作能力强,遇事沉稳,默默奉献,才是他的内在。内外兼修的他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打造出了最美的公安名片他就是淄博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下派高青县公安县城派出所锻炼民警——刘龙洋。 

  训练有素的小教官 

  “稍息、立正、跨立、停止间转法……”一个个基本的队列动作看似枯燥,但他精心备课,细致授课,从分解到连贯,从动作要领到亲身示范……记者采访时,刘龙洋正在给所内民警进行队列训练。 

  下派前,刘龙洋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已工作六年有余,是一名优秀的公安特警。在特警支队,他勤学苦练,磨砺了不屈不挠的意志品德。曾抽调参加全国公安特警实战汇报演练执勤、“守望平安”淄博公安文化基层行等活动。在所内,他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积极出谋划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作为所里的小教官,在他的带领下,全所队列动作规范标准,队伍形象得到整体提升。 

  贴心细心的小管家 

  作为下派民警,他没有把自己当成一名过客,而是把派出所当成家。所里有的门窗出现了开胶现象,他就从家里拿来热熔胶,帮助大家修补好。 

  疫情之初,如何做好民警、辅警日常防护工作,这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认真钻研防护知识,主动建议并协助完善疫情期间日常管理制度。外来人员管理、办公区域划分、餐厅分餐……他提出了一系列完备的日常预防制度,并且细化了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工作,所领导称赞他是贴心细心的小管家。 

  制度的制定有他的功劳,防护用品的购买更有他的功劳。酒精、口罩、消毒液、脚套……他竭尽全力帮助大家备下需要的防护物资。有了这位小管家,全所防护有了保障;做好自身防护,全力为辖区平安保驾护航。 

  业务过硬的小干将 

  派出所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对民警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要求较高。刘龙洋到所后,迅速转变角色,全身心投入到日常工作中,为维护一方平安作出积极贡献。 

  工作中,他一方面学习业务知识,一方面多多向老前辈请教,他很快可以独立接处警。从事派出所工作两年来,他处置各类警情800余起。每件警情处置妥妥当当,让当事人心服口服,他在警情处置中总是做到有理有据有情。 

  “派出所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虽然琐碎、繁杂,但它关乎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刘龙洋认为,“群众都想让自己的诉求得到满足,这就需要我们更加耐心细致地去做工作,做好了群众工作,能更好地密切警民关系,基层基础也就会更加稳固,矛盾纠纷调解好了,社会自然就和谐了。” 

  疫情之初,所里实行新工作模式,他迅速转换角色,成了一名社区民警。期间,共随访650余人,协助社区隔离90余人。辖区一名群众拒不隔离,情绪十分激动。社区工作人员向正在值班的刘龙洋进行求助。“刘阿姨,非常时期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这是对您自身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值班室中,他耐心地进行电话沟通。一通56分钟的电话,换来一张特殊的“封条”。在他的建议下,用红色的纸条代替隔离时传统严肃的封条,既人性化又达到了防控效果。 

  “这两年下派锻炼,学到了不少实战应用、服务百姓的本领,即将结束,我真的舍不得离开。”在下派工作中,刘龙洋以自己对公安事业的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展现了当代青年民警甘于奉献、一心为民的风采,自己的奋斗书写了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最美篇章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