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青州 乐享生活”主题游发布

2020-08-03 14: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 8月2日晚,“畅游青州 乐享生活”主题游发布会在九龙峪欢乐世界成功举办。发布会由青州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爱东主持,潍坊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田素英出席发布会并致辞,青州市政府副市长翟敏发布“畅游青州 乐享生活”主题游。青州市相关部门、单位及乡村旅游发展重点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A级景区及乡村旅游点、旅行社负责人,文旅局干部职工,众多游客和市民参加发布会。 

  青州市地处山东半岛中部,具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为古“九州”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怡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宋苏辙赞美青州为“面山负海古诸侯,信美东方第一州”。青州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国收藏文化名城。青州市现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8个。近年来,青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创新机制、加大投入、优化环境,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文化青州”、“青州全域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青州市先后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旅游影响力10强县市”、“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中国特色旅游休闲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区)。 

  为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青州文化旅游业的复苏和发展,青州市精心打造了“畅游青州 乐享生活”七大主题游,将青州的历史文化、休闲观光、绿色康养、民俗风情、红色研学等旅游元素充分融合,既可组织短线游,也可再次串联组织多日游,力求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多的旅行选择。 

  一是古香古韵游,注重挖掘人文底蕴,集中展现古城青州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包括青州古城、青州博物馆、井塘古村等。青州古城是国内外罕见,至今保存完好、山水城一体的明清古城,是国家5A级景区。青州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的县级综合性国家一级博物馆。井塘古村是保存较完好、具有明代建筑风貌的古村落,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美古村。 

    

  青州古城 

    

  青州博物馆 

    

  井塘古村(摄影:焦文华) 

  二是绿野仙踪游,汇集青州多个主要山岳景点,让游客尽享悠游山水、访古问贤、探秘寻幽之乐。包括云门山、驼山、云门山四季滑雪场、九龙峪、仰天山、泰和山等。云门山是国家5A级景区,山顶明代摩崖石刻“寿”字是世界上最大的古代摩崖石刻“寿”字,被誉为“天下第一高寿”。驼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地质公园,自古以来就是名震青齐的游览胜地,号称“驼岭千寻”。云门山四季滑雪场是亚洲最大的四季滑雪场。九龙峪是国家4A级景区,建设观光旅游、度假酒店、研学体验、体育运动、精品民宿五大核心板块,集休闲、康养、研学、采摘、游乐、餐饮、住宿于一体。仰天山以“一窍仰穿,天光下射”而得名,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森林郁茂,古迹荟萃,山险谷幽,地形奇特。泰和山是国家4A级景区,黄花溪板块以“峭壁、峡谷、飞瀑、溪流”为特色,天缘谷板块集宗教文化体验区、山寨文化休闲区、山林生态观光区于一体。 

    

  云门山 

    

  驼山 

    

  云门山四季滑雪场 

    

  仰天山 

    

  泰和山 

  三是翰墨青州游,集合了青州优质书画旅游资源,正所谓“中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青州”,青州书画产业蓬勃发展,是“中国书画之乡”,相信爱好书画的朋友绝对会不虚此行。包括中国中晨书画艺术小镇、君怡都书画城、中国青州农民画画院、宋城、宝鼎书画城等。中国中晨书画艺术小镇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有各类书画展馆、书画创作中心、书画交易中心、艺术培训中心、书画备案鉴定中心、展览中心等。君怡都书画古玩城是以经营书画、古玩为主,集休闲、旅游、商业、展览为一体的综合性书画古玩市场。中国青州农民画画院是集农民画培训、交流、研发、交易、展示于一体的文化惠民服务基地,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宋城是集古玩字画、商业贸易、文化传媒、特色旅游于一体的大型仿古建筑群,有各类艺术馆、画廊60余家。宝鼎书画市场已吸引省内外近70家画廊入驻。 

    

  中国中晨书画艺术小镇 

    

  君怡都书画城 

    

  中国青州农民画画院 

  四是醉美夜色游,通过夜间主题观光、文化体验、特色餐饮、时尚消费、品质休闲活动,让游客体会不一样的“夜青州”。包括青州古城、九龙峪、南阳河等。近年来,青州市依托丰富的夜间文化旅游资源,全力打造“夜游青州”品牌。青州古城通过打造“一街三区”,充实灯光秀、夜间驻唱、汉服秀、广场演艺、文玩特产交易等内容,打造青州夜游新高地。九龙峪欢乐世界“梦幻灯光节暨啤酒网红夜”,演绎出一场璀璨震撼的光影艺术盛宴。南阳河通过音乐喷泉、主题灯展、设施及绿化亮化,营造出层次通透、主线突出的园林夜景。 

    

  青州古城 

    

  九龙峪 

    

  南阳河 

  五是书海花香游,综合了青州花卉旅游资源和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游客朋友可以在欣赏、购买美丽青州花卉的同时,深层次体验青州“书香城市”的文化内涵。包括花好月圆景区、城市书房东城店、图书馆、文化馆、南湖书院等。青州素有“东方花都”之美誉,是著名花木之乡、七博会举办地。近年来,青州市大力推动花卉与旅游深度融合,打造了一批花卉旅游景区。花好月圆是3A级景区,拥有花卉交易大厅20万平方米,省级花卉高科技园一万亩,还建有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花卉博物馆,是集花卉种植、花卉交易和花卉旅游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区。青州市还是全国“书香城市”,全民阅读氛围浓厚。城市书房东城店是青州市首座公益性“城市书房”,藏书1万余册,配备自助借还机,与市图书馆通借通还。青州市图书馆连续6次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是全国“文明图书馆”和全省“先进图书馆”。青州文化馆是国家一级文化馆,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增强。南湖书院是青州公共文化的“新坐标”,是由青州市新华书店打造的集读书、休闲、养生于一体的文化活动场所。 

    

  花好月圆景区 

    

  城市书房东城店 

    

  青州市图书馆 

    

  青州市文化馆 

    

  南湖书院 

  六是红色记忆游,重温革命历史,领略红色文化,仰望先辈脊梁。包括段村烈士祠、赤涧支前粮站纪念馆、九龙峪陈毅纪念馆、胡林古原益都县委旧址等。青州是鲁中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区域之一,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段村烈士祠是为缅怀益寿临广“四边”地区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而建,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赤涧支前粮站纪念馆是青州人民全力以赴、支援解放战争的历史见证。陈毅纪念馆是陈毅元帅指挥临朐战役的见证。胡林古在抗日战争时期是益都县委所在地,也是一个著名的古村落,在民间素有“先有胡林谷,后有青州府”的说法,胡林古目前是国家3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段村烈士祠 

    

  赤涧支前粮站纪念馆 

    

  九龙峪陈毅纪念馆 

    

  胡林古原益都县委旧址 

  七是七彩乡村游,汇聚青州市旅游业态丰富的秀美乡村,让游客不仅可以登山、玩水、游乐,还可以体验青州独特的水浒文化、孝文化。包括清风寨、侯王、圣峪口、北崔崖、黄鹿井、荷花窑洞、杏花村、南阳河亲子乐园等。青州市生态优越,环境优美,尤其是西南山区山清水秀、植被丰茂,乡村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县。清风寨是水浒英雄花荣驻军处。侯王是以孝治村发源地、全国文明村。圣峪口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有最清凉最原生态的瀑布、河道。黄鹿井是远近闻名的民俗体验村,荷花窑洞、杏花村、南阳河亲子乐园游乐项目众多,是亲子游乐的好去处。 

    

  清风寨 

    

  侯王 

    

  圣峪口 

    

  北崔崖 

    

  黄鹿井 

    

  荷花窑洞 

    

  杏花村 

    

  南阳河亲子乐园 

  到青州,除了可以游览青州美景,更可以品尝青州美食、体验青州民宿。青州是多民族聚居地区,不同文化的碰撞与融合,形成了青州包容性极强的美食特点。青州美食有荤有素,甜咸俱有,手工精细,选料考究,回族糕点、牛羊肉、糗糕、柿饼、青州蜜桃、青州银瓜、敞口山楂等等,深受市民和游客的喜爱。近年来,青州市高度重视民宿业发展,打造形成了“文化赋能、生态引领,与旅游相伴相生”的青州民宿发展模式,目前全市精品民宿已经达到41家,基本形成了高、中、低档齐全的精品民宿体系。这些民宿有的坐拥古街古巷,有的藏于山水花木之间,有的具有轻奢格调,有的简约利落,非常值得去探索和发现。可以说,来青州旅游,一定会游得舒心、吃得开心、住得安心! 

  有了“主题游”,旅游景区优惠当然也少不了。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加快促进旅游业复苏,有力拉动居民旅游消费,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降低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其中,云门山、驼山、偶园等国有景区除法定节假日外,在原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基础上,全部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好玩不贵,精彩的青州游不容错过!(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