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武台镇蒋里村第一书记郑兆相:让乡村“颜值”更高 让百姓生活更“美”

2020-08-04 12: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4日讯 临沂市平邑县武台镇蒋里村位于武台镇西北约2.5公里处,是临沂市红十字会发源地,全村耕地面积1200余亩,总人口930余人,其中党员34名,巾帼志愿者20名。2019年,省政协派驻武台镇蒋里村第一书记郑兆相来到村里,深挖蒋里村自然资源优势,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契机,将“美在农家”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因地制宜开展“一花一树富美庭院”打造,由“内”而“外”焕发蒋里新活力,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据该镇分管妇联工作的副镇长林清飞介绍,今年3月初,郑兆相书记专门召开了蒋里村“美在农家”示范村创建工作的动员会议,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与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一起,安排部署全村“美在农家”、“一花一树富美庭院”工作。

  根据前期调研情况,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郑兆相书记动员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进行试点打造,之后以点带面,在全村全面铺开。广泛宣传,转变观念,将“美在农家”宣传内容粉刷上墙,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发放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美在农家”活动,手把手地指导农户家居收纳整理、美化庭院。丰富载体,因人施策,在普通户中推行“半小时工程”;针对“薄弱户”家庭,组织开展“爱心帮扶大比拼”活动;对成年子女家庭,开展“孝心大比拼”活动;针对未成年人家庭,开展“小手拉大手晒晒我的家”活动,以活动促进创建提升。合力共建,有效推进,联系镇直部门女职工与“美在农家”薄弱户联户结对进行帮扶,村两委也采取了党员包户联户、“十户一体”共建等方式,推行“桃巷管家”负责制,督促村民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示范引领,长效发展,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督导和表彰激励,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抓点带面、一抓多促、连线成片、整体推进的“美在农家”创建格局。

  美在农家,美在我家。连月来,在郑兆相书记的带领下,蒋里村“美在农家”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村民幸福感指数日益提升。“你看看俺村里这环境,以前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村,现在就像个花园一样。路宽了、平了,环境好了,家里村里都干净了,大家伙心里都畅快了!”蒋里村妇联主任高现花感慨地说。

  让乡村“颜值”更高,让百姓生活更“美”。在努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大路上,蒋里村第一书记郑兆相,带头凝聚起蒋里村强大的攻坚合力,积极深入乡村、深入一线,靠前服务,“美在农家”活动热潮迭起,美丽乡村建设硕果累累,老百姓美好生活愿望梦想成真。阳光、绿树、田野、整齐的街巷、干净的农家,清澈的池塘、欢快的鸟儿、夜晚的乡村大舞台跳起的广场舞等等到处洋溢着和谐幸福。路过蒋里村的老少爷们都说,蒋里村真是大变样,越来越美了!(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武台镇蒋里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