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擒毒贩的“王超人”

2020-08-05 0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 王超是山东滨海公安局滨东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在一次抓捕毒贩时,他与死神擦肩而过,2吨多重的皮卡车从他身上碾过,致使全身13处骨折。提到这次经历的生死战斗,王超一脸坚毅,“当刑警就不能怕危险,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毫不犹豫冲上去。”

  抓捕现场遭毒贩驾车碾轧

  6月30日下午5时许,王超接报一条案件线索,一伙毒贩将在东营某地进行交易。机不可失,接到线索后王超火速带领民警在交易地点周边布控。一个多小时后,可疑白色皮卡车出现在交易地点。看到犯罪嫌疑人完成交易,王超决定收网。

  “我是警察,别动!”王超第一个冲上去,一把拽开车门,死死抓住嫌疑人双肩,用力往外拖拽。穷途末路的嫌疑人紧紧抓住方向盘,挂倒挡轰着油门向后倒车,车后瞬间冒起浓浓黑烟,王超被重重地摔倒在地上。来不及反应,犯罪嫌疑人疯狂地驾车从王超身上辗轧过去。

  一起执行抓捕任务的民警牛海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说,“事发突然,我们冲上去时看到,王超脚踝骨头外露,头部血流不止。”诊断显示,王超胸部右侧8根肋骨、脚部、头部等出现骨折13处,颅内、腹腔、胸腔均出现积血、积液。

  案发后,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要求全力救治受伤民警,加强力量抓捕嫌疑人。省公安厅、滨海公安局组织省立医院和当地医院的专家力量全力组织抢救。同时,滨海警方启动合成作战机制,成立专案组连夜开展抓捕行动。7月1日上午,犯罪嫌疑人在东营某地成功被抓获。7月1日下午,王超经过全力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从警21年,王超参与侦破刑事案件1700多起,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900余人,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

  战友眼中的“拼命三郎”

  在单位,王超有两个响当当的绰号,“王超人”“拼命三郎”。战友们都知道,王超不光抓犯罪嫌疑人不要命,只要侦查破案,他都会像上了发条式的拼命工作。

  2013年年初,刑侦大队技术人员力量不足,此时已是广利派出所副所长的王超,主动承担起刑事现场勘查任务,遇到刑侦大队有案子,就会背着相机、勘查箱跑现场。一个人承担了两个人的工作,他却乐在其中。

  2017年,他参与省公安厅督办的一起特大贩毒案件,犯罪嫌疑人利用快递员身份做掩护进行毒品交易。因为涉案人员多,并且毒贩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稍有不慎就会打草惊蛇,这给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带来了很多困难和挑战。

  王超与同事历时3个月,梳理上万余条信息,摸清了贩毒团伙组织、贩运、分销的清晰脉络,一举摧毁了这一特大涉枪吸贩毒团伙,抓获团伙成员21名,当场缴获冰毒3公斤,自制单管猎枪一支,子弹5发, 成功斩断一条跨省贩毒通道。

  “只要盯上案子,他就会舍身忘我,全力以赴,非常爱岗敬业。” 滨东分局政委马新明如此评价王超。

  去年10月,在破获一起特大非法集资案件时,王超带着同事没白没黑忙了大半年,3个月内完成各类询问笔录800余份,装了满满4大周转箱,卷宗摞起来近2米高。期间,王超9次带队奔赴临沂、济南等地开展侦查抓捕和查封扣押工作,累计行程达7000余公里,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最大程度帮助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冲在办案第一线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打击犯罪、服务人民是我的天职。”王超曾经写下这样一段话。

  2016年,电信诈骗案件在国内呈高发态势,辖区一群众因轻信他人被骗万余元。面对新的诈骗手段、新的办案难度,王超带领队伍置身案中,从分析骗术做起,在广西连续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缜密侦查,通过对海量信息的搜集、梳理、分析,最终完善了案件全流程、各节点的关键性证据。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期间,王超所在辖区遍布2211口油井,以及包括日输送原油6000吨的原油外输干线在内的多条输油管线,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盗窃原油案件多发高发。8年间,王超先后参与侦办涉油案件300余起,抓获各类涉油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为油田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实现了油区发案逐年下降的任务目标,为创建“平安油区”“和谐油区”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超用英勇无畏的实际行动,书写人民警察的赤胆忠诚。他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多次被表彰为先进个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勇擒毒贩的“王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