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行政争议和解中心一次性化解4起行政争议案件

2020-08-06 09: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记者 王安娜 通讯员 王东方 郭安丽)近日,临沂市兰山法院行政庭和兰山区行政争议和解中心一次性化解四起行政争议案件。当事人在和解后,主动将与争议有关的四起行政诉讼案件撤诉,各方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

  2020年5月份,兰山法院行政庭受理了原告潘某、李某起诉被告临沂市某局、兰山区某街道办事处及第三人临沂某置业公司、临沂某建筑公司的四起行政处罚纠纷案件。

  上述案件矛盾争议大,案情复杂,社会关注度高。该四起案件开庭后,法官认为如果只是就案办案,案件当事人的实质问题得不到解决,后续还会有许多行政或民事诉讼程序要走,导致司法程序空转,拖延解决问题的时间,不利于社会的和谐。于是,兰山法院将该四起案件移交至兰山区行政争议和解中心。

  中心和解员王彦进、孟维芳都有着多年的法院工作经历,熟悉法律、善于调解。在这四起案件的调解过程中,他们充分听取几方当事人的陈述,抓住争议焦点,耐心释法说理,从依法行政及实质性化解纠纷的角度,提出和解方案。同时,法官全程参与调解,有针对性指导解决问题。这样,调解工作一直到晚上9点才结束,各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和解协议。

  该四起案件的圆满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不仅仅化解了行政诉讼纠纷,还实质性的解决了当事人之间后续可能产生的民事纠纷,减轻了当事人诉累,维护了其合法权益,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是兰山区法院秉承“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审判理念的具体体现。

  2018年9月份,兰山区行政争议和解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立足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兰山法院与该中心积极合作开展工作,行政案件审前和解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和解中心今年已成功和解包括行政处罚、工伤认定、行政登记三种类型的15件行政诉讼案件。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