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榜·强市上半年|面对大风大浪,潍坊“风筝”这样乘风破浪

2020-08-07 08:5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雾谷云销妙剪裁,好风相送上瑶台。

  风筝能飞多高多远,与风向大小有关,但是遇到大风大浪时,更加考验的是风筝线是否结实,放风筝的人基础是否牢固、面对困难如何应对。

  6月30日,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在大众日报客户端《“六稳”“六保”大家谈》栏目上表示,面对百年不遇的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潍坊市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成功顶住了疫情冲击,经济发展加快恢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7月28日,潍坊市半年报出炉: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711.78亿元,排名仅次于青岛、济南、烟台。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0.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个百分点。

   

  “四个一”机制推动项目建设

  潍坊市在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注重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统筹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统筹投资、消费和出口,到2月底规上工业企业就全部复工复产,目前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经济运行平稳。潍柴集团从正月初三开始坚持正常上班不停产,2月12日新开工建设新百万台数字化动力产业基地,2月底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全面复工,在山东打响了满产超产和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第一枪,国内业务3月份之后迅速恢复,4、5月份,潍柴发动机销售均实现同比增长,在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反弹。

  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是潍坊的当家产业。今年以来,潍坊市把稳住工业作为首要任务,围绕推动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突出抓包靠、抓大企业带动、抓问题解决,对114户重点企业设立服务专员实施“一对一”联系服务,对重点工业企业建立月调度制度,企业加快企稳回升,逐月向好。疫情期间,潍坊市组建了12个政府招工小组协助歌尔公司招工,复工专列接回员工700人,歌尔正式员工到位人数较原计划超出3500多人。

  坚持市场开拓、结构优化、业态培育多管齐下,千方百计稳住进出口。潍坊市全力保企业保订单,建立27支稳外贸服务队,对248家重点外贸企业“一对一”包靠,落实出口退税、信用保险等政策,政企携手共渡难关。

  在项目建设方面,潍坊市建立了一项目一领导、一专班、一方案、一月一通报的“四个一”机制,制定并落实重大重点项目问题解决方案,正在谋划研究工程建设项目“开工直通车”审批模式以及土地、能耗、环境容量、水资源、资金等五个专项“要素跟着项目走”实施细则。

  “越是疫情期间,越要主动出击”

  潍坊市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围绕打好“双招双引”攻坚战,顺势应变、危中寻机。今年4月份,潍坊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带队率先赴苏浙沪开展“点对点”招商活动。

  潍坊市抓“双招双引”,强化“云招商、云推介”,“线上”面向全球发布招商信息,先后举办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海内外商会会长潍坊网上行以及多场视频推介签约活动,网上参与人数累计达到230多万人次,先后赴北京、江浙沪以及青岛等省内外地区走出去招商。

  6月22日至24日,潍坊市举办了以“回家叙乡情•共谋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旨在发挥在外潍坊籍等各界知名人士关心家乡、支持家乡发展的作用,搭建回乡创业、参与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平台。

  积极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5月上旬赴青岛对接,签署两市全面合作、加快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在基础设施、产业、开放、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快一体化发展。突出重点、顶格推进,积极扩大利用外资。

  此外,该市主动顺应疫情下企业加速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新变化,更加注重以商招商,目前正在研究“老树发新枝”专项方案,对潍柴、豪迈等本土龙头企业新上技术改造、增资扩股等项目给予外来投资项目同等的激励政策,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一次不跑事就办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潍坊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列全国经济活跃城市营商环境排名第8位。按照“放权、精简、集成、共享”的总要求,持续深化流程再造,认真落实省流程再造“1+12”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制定出台部门流程再造、差异化监管流程再造等配套文件,扎实推进“市县同权”,初步梳理了279项市级权限,正在征求各方面意见,6月底前赋权县级实施;大力精简办事手续,企业开办申报材料压减91.7%,时间压缩至最快半个小时办结,首批20个高频事项实现“一次不跑、事就办好”;在全市推开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进一步提升审批效能。

  着眼打造人才高地,优化人才生态,筹建人才发展集团,出台人才安居工程实施意见,对新引进的博士、硕士、本科在发放生活补贴的基础上,分别一次性给予30万元、10万元、5万元购房补贴。

   

  比学赶超,成立27个攻坚专班

  潍坊市着力完善改革攻坚工作机制,建立责任落实、调度督导、成效评价、社会监督、考核奖惩等推进机制,设立“重点工作攻坚年”办公室,由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牵头成立27个攻坚专班,市人大、市政协负责同志组织3个督导专班,实行“一月一点评、两月一谈话、季度一挂旗、半年一观摩、年底一考评”。

  每月底召开攻坚任务点评会,随机抽取专班和县市区,现场陈述、接受问询,分管领导和督导评估组逐一点评打分,与会人员无记名投票,得分纳入年底综合考核,在全市形成了锐意改革、奋勇攻坚的浓厚氛围。惠新安在潍坊市十大攻坚战“一月一点评”会议上表示:“各级各部门要相互学习、比学赶超,在攻坚年中比出好状态、好作风,在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中干出新业绩、新水平,为实现潍坊富强梦作出新贡献。”

  日前,中共潍坊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会议上举行,提出要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努力争创工作佳绩:聚焦“十大攻坚战”存在的问题,全力以赴抓创新、抓落实,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全力冲刺三季度,全面决战四季度,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主要指标总体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历过大风大浪的洗礼,潍坊“风筝”必定飞得更高更稳。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国胜 都镇强 张晨 整理报道 策划:王金龙 兰传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