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春:在教育土地孕育茁壮成长的好苗子

2020-08-11 14: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路宝锋他是一名坚守教学一线二十余年的园丁,爱事业、爱学校、爱孩子,满腔赤诚地实现着“育人梦”;他还是一名履职两年多的镇人大代表,调研基层、关注民生、呼吁社会,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 

  他就是淄博市淄川区罗村中心校书记兼校长——魏春。 

  呼吁社会,让教育均衡发展 

  粉刷一新的教学楼,红绿相间的塑胶运动场,设施齐全的多功能教室……走进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各中小学,扑面而来的,是一种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面对农村学校相对落后的办学条件,面对农村孩子渴盼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作为人大代表的魏春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为契机,积极向镇党委政府转送上级下发的创建优质均衡发展区文件,多次汇报罗村学校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多次邀请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到中小学进行实地调研,让领导切实感受到农村中小学现状与创建优质均衡发展区标准之间的差距。在他的奔走呼吁下,在镇党委政府、各村居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罗村中心校先后完成了投资267.78万元的罗村中学、中心小学改造提升工程,投资166.8万元的实验小学、道口小学改造提升工程,投资150万元的南韩学校改造提升工程,投资200万元的千峪小学新建综合楼工程,以及投资260万元的南韩学校塑胶运动场改造工程。 

  面对办学条件的极大改善,魏春同志激动地说:“镇党委政府把教育发展作为责任扛在肩头,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列为年度惠民工程,罗村教育的发展和教质量的提升夯实了基础,也给我们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罗村教育增添了无穷的工作动力。 

  优化资源,让教师专业发展 

  “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在开学典礼上,罗村各学校全体教师都要在国旗下庄严宣誓。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魏春深谙这个道理,他把提升教师整体素质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来抓。教以师为本,师以德为先。工作中,他坚持实施以专题学习、榜样对标、底线警示等为内容的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同时,以提升农村教师专业素养为目的,他大力实施“镇域教研一体化”教师专业发展工程,以学科骨干教师为龙头,以课题研究实施为纽带,以不同学校的同学科教师为成员,组建近10个镇域大教研团队,制定活动规划,开展参观学习、课堂观摩、课题研讨、教师沙龙等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去年,有4人被评为淄博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有11人被认定为市区级教学骨干教师,有3个教师团队受到区教体局表彰。 

  作为人大代表,魏春时时提醒自己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时时警醒自己事必躬亲。他把教师的冷暖挂在心头,做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坚决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 

 

  创新驱动,让学校优质发展 

  罗村中心小学荣获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中心校在全区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中被评定为A级,中心校下属五处学校在全区教学工作会上受到表彰,中心校党总支再次荣获“时代先锋”单位荣誉称号…… 

  成绩让追梦人幸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魏春同志盯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加快农村教育发展步伐,不断创新举措,破解教育发展“瓶颈”。他实施“名校+”共同体成长策略,每校对标一处先进学校,更新教育发展理念,完善现代学校制度,构建“教育成长共同体”;他实施“底线管理+特色发展”考核策略,引入内部竞争机制,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夯实底线管理,注重特色发展;他实施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策略,校校创建德育品牌,压实政治课教学,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他实施“党员动态评价”等党建创新项目策略,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各项创新举措的实施,让学校内涵不断发展,群众教育满意度不断提升。 

  人民选我当代表是对我的信任,这份信任压在肩上沉甸甸的。作为人大代表,坚持稳步推进镇域教育健康协调、优质均衡发展,让文明的种子在乡土上发芽,让教育土地孕育茁壮的好苗子,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罗村镇人大代表魏春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