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报道--兰陵县长城镇城南村第一书记高峰:鸿雁回村因地制宜 技术赋能增产增收

2020-08-14 11: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0年,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更是夺取脱贫攻坚战役胜利的关键之年。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不能让一个老乡掉队”的承诺中,奋战在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们,一方面带领群众迎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方面竭尽所能地拔除多年穷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第一书记们呕心沥血、宵衣旰食般继续着沂蒙大地上脱贫战役的最后冲刺。

  临沂市委网信办、临沂市扶贫办、兰陵县委宣传部、兰陵县委组织部联合鲁网临沂频道,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走进奋战在兰陵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们,倾听来自扶贫一线的声音、透视脱贫攻坚决胜战役背后的故事,展现兰陵脱贫攻坚的兰陵速度。
  鲁网8月14日讯(记者 郭念礼 实习记者 蒋汶芸) “做工作不能水过地皮湿,要深入的做,兼顾好细节,才能把工作做到位。”大众报业集团省派驻兰陵县长城镇城南村第一书记高峰这样对记者说。2019年4月,高峰带着这样的工作信念,来到兰陵县长城镇城南村。
  城南村地处兰陵县长城镇驻地,是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高峰进村后,因地制宜,聚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展城南村产业发展空间。如今,城南村已被评为2019年高质量发展先进村居。
  引“鸿雁”回乡带动产业
  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到底该如何发展城南村的产业?高峰从引进人才和新技术入手,扎实有效开展优质高效特色产业项目。
  城南村在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基础上,创建了“鸿雁创业园”,先后引进了赵伯平、马广发两位兰陵十强鸿雁人才,为城南村的产业发展注入资金、知识和技术。
  依托城南村建设的200亩长城辣椒种植基地,赵伯平投资建设了平阳合作社辣椒酱加工厂,加工厂年产能力500吨。在第一书记高峰的帮扶下,辣椒酱加工厂借力电商多渠道拓宽销售额,通过网上直播,辣椒酱美誉度上升,产品热销。通过辣椒酱加工厂龙头带动,使村集体和社员增收。
  用技术种棚增产增收
  2019年10月,通过省农科院蔬菜所和临沂大蒜创新团队专家的技术支持,高峰多方筹集资金6万元,新上两个百米大拱棚,试种临沂大蒜创新团队新选育的蒜早一号新品种,聘请“鸿雁”马广法担任技术指导,种植成功后已为村集体创收数万元。
  高峰说,大拱棚种植模式,土地的利用率更高,内部空间利用更充分,农作物品质更高。
  据赵振兴介绍,大拱棚蒜苔口感白嫩脆甜、香辣爽口,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去年3月中旬上市后每公斤卖到了三十元。蒜农一亩地纯利润可达一万七八。
  如今,山东省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已将城南村大拱棚种植园作为新品种示范推广基地。
  为了畅通销路,城南村为早熟蒜苔注册“依依城南”的商标,并订做了电商包装。将会通过电商持续为城南村的早熟蒜苔增销增收。
  在高峰的牵头下,中泰证券与大众报业集团联手共建新扶贫惠农示范项目--中泰证券特色产业园。产业园依托城南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规划流转80亩地,建设12个大拱棚,以高效设施农业和苍山大蒜、长城辣椒、猕猴桃、鲜食草莓等特色种植产业为主,为村集体增收带来坚实保障。
  今年,赵伯平与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合作,选育新品种辣椒,已在城南村试种了20亩辣椒新品种示范园。据了解,新品种辣椒每斤售价为3.5元,比普通辣椒售价贵好几倍。还准备新上糖蒜、醋姜片等新产品,丰富产品链。
  产业车间助力扶贫
  在高峰的帮助下,赵伯平在城南村建了辣椒酱加工厂和“拉呱”扶贫车间,定点帮扶城南村及周边村的贫困户。
  有意愿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及其他老人都可进厂,帮着摘辣椒和剥蒜米,按斤数每周发放劳务费,2019年已在厂区开工五六次,多时每人每天能拿百十元,60多人次老人受益。
  扶贫车间,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增加收入,带动就业助力脱贫。记者采访时,居住在幸福院的老人笑着说,“住房条件好了,大家富裕了,这都多亏了高书记啊。”
  而今年新上的光伏发电项目,已累计收益数万元,有60户计133个贫困人口受益。
  高峰介绍,城南村特色产业园将会进一步试种新品种,促进城南村产业振兴。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