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向好 潍坊工业坚挺底气何来?

2020-08-16 08: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面对疫情不利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比一季度提高7.5个百分点

  潍坊工业坚挺底气何来?

  从寒到暖,变的不仅是季节,还有疫情之下的经济表现。潍坊市日前发布上半年成绩单,其中第二产业的表现尤其令人瞩目:第二产业增加值1035.8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增幅比一季度提高8.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比一季度提高7.5个百分点。

  面对大疫当前、危中有机的复杂形势,潍坊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产业链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派出服务专员为中小微企业解难题、纾困局,加大新兴市场、国内市场、“线上”市场开拓力度,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向好。

  将厂区搬到产业链下游龙头企业所在城市,是南通大地电气去年作的一个决定。今年7月28日上午,南通大地电气设立的山东聚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拎包进驻”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崭新厂房里立刻热闹了起来。随着生产线启动,一根根线束被生产、打包,装入一辆商务车内,每天4次送往潍柴,最终被装配到发动机中。

  “一方面成本节约很多,尤其是物流成本几乎没有了。同时,我们的技术人员可随时与潍柴方面沟通,对产品进行优化。”潍柴供应商之一的聚源电子总经理张郁林说,这次疫情让企业认识到全产业链的重要性,将会加大对潍坊厂区的投资,加强技术研发,与产业链上下游“抱团取暖”。

  产业链条环环相扣,一个环节的“松动”,上下游企业都难以正常运转。“围绕医疗物资生产链、动力装备制造链等关键产业链、核心龙头企业、重点产业项目,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有力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潍坊市工信局局长鞠俊海说。

  基于当地主导产业,潍坊市科学系统地打造产业集群、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条。建设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就是潍坊为打造万亿级动力装备产业链下出的一招“妙棋”。截至目前,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高新片区已开工约12万平方米。其中,5栋厂房已竣工,1栋厂房主体框架已完工,6栋厂房正进行基础土方施工、1栋配套中心主体已完工。

  疫情初期,位于潍城区的东方钢管主动出击,利用网络洽谈对接项目,凭借全球领先的尖端技术,研发生产的多款产品深受市场追捧,订单不断。“今年以来,市、区两级工信部门一对一服务专班人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我们解决了多年困扰发展的环保瓶颈问题,为企业订单增长扫清了障碍。”东方钢管副总经理丛悦增说。

  在潍坊市副市长王树华看来,潍坊的中小微企业占据了市场主体的90%,稳住、保住中小微企业是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方面。正月初二,潍坊市就向省双向联系113家重点企业和1家市重点企业设立服务专员,同时各县市区也都向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企业派驻联系专员。潍坊的服务专员不仅做涉企政策宣讲员,更要做企业情况的调查员——他们通过车间走访、一线调研等方式与企业加强交流,全面摸清企业在政策支持、营商环境、要素支撑等方面的需求,以及在经营发展、项目建设、创新研发和专家人才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由于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在省内很难获得低利率贷款,之前贷款多是通过母公司担保授信;在北京融资,但疫情期间操作起来很不方便。今年3月,位于潍坊综合保税区的潍坊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士明向包靠企业的服务专员反映这个问题,希望能够在本地获得利率较低的贷款。很快,在市、区两级以及省派潍坊市省发改委“四进”工作组协调帮助下,企业联系到省内银行,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顺利拿到贷款。

  服务专员沉下去,企业难题“浮”上来。截至3月15日,一个多月时间,服务专员共搜集解决企业反映问题467个。对一时难以解决的152个问题(共性问题125个、个性问题27个),潍坊分类整理,建立台账。“首批152个问题,已解决145个,一时难以解决的7个问题转入第二批协同解决。五六月份,服务专员又收集76个问题,已解决58个。”王树华介绍。

  疫情全球蔓延,让传统国际市场开拓手段失效。为帮助企业保订单,潍坊市加大新兴市场、国内市场、“线上”市场开拓力度,突出十大潜力市场的12个潜力展会,组织企业参加省统一组织的线上展会。与此同时,潍坊还组建“潍坊贸易便利化工作”微信群,商务、海关、税务、外管等涉外部门与重点企业政企直通,及时掌握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我们聘请两名知名律师免费为外贸企业提供法律支持,指导11家企业参加反倾销应诉,帮助福田雷沃、歌尔等龙头企业解决了物流运输、外地员工返岗等问题。”潍坊市商务局局长王富说,在他们协调推动下,全市37家企业纳入全省外贸企业出口订单融资封闭运行试点支持范围,11家银行已落实融资4.88亿元。

  今年一季度,位于高密市的孚日集团受疫情影响较大。为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在各级政府帮助下,孚日集团抓好新产品开发和市场的巩固开发,全力突出“疫情”导致的外贸重围。孚日集团董事长肖茂昌说,7月以及整个三季度的订单数量已超出去年同期。

  “今年以来,潍坊市高度重视稳外贸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问题,提升服务效能,改革创新外贸发展方式,全力推动外贸保客户、保订单、保市场,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王富说。

  今年上半年,潍坊市进出口总额861.8亿元,同比增长0.3%。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8个百分点,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37.2%。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