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收藏馆长”到“传统匠人”——龙泉铁壶传承人戚平川的“守艺”之路

2020-08-19 15: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仇慧清)展翅欲飞的喜鹊、活灵活现的龙凤等各种图案令人眼花缭乱,菱形、方形、圆形各种造型的铁壶应有尽有,红色、黄色、蓝色等五颜六色炫彩夺目,现场制作区、茶艺体验区精彩不断......走进位于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的齐缘堂铁壶博物馆,近万把琳琅满目的铁壶作品,让人目不暇接,仿佛走进了一座壶文化的多彩世界。

  匠心铸造 让铁壶精品融入生活

  这一把把精美的铁壶都出自一个人,那就是齐缘堂铁壶博物馆馆长戚平川。作为铁壶第三代手工艺人,戚平川痴心于这项传统技艺几十年,注册的齐缘堂铁壶商标荣获“中华老字号”荣誉称号,制作技艺也被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土生土长的龙泉镇圈子村人,戚平川对龙泉铁壶有一种特殊的情结。1992年,一次机缘巧合,他开始学习制作铁壶。他从广东东莞购买模具,但由于技术原因,一年多都未成功,当他打算放弃时,经过一个专业人士的指点,终于攻克了技术难关,制作出了成型的铁壶。他制作的铁壶大到容量3升,小到0.1升应有尽有。一只铸铁壶,掂在手里,沉甸甸的。在柔和的灯光下,青黑的生铁透着沉静的质感。似朴拙古远的回归,又精妙有致,灵气内蕴。每一只铁壶,还有着与它气质相符的名字:《独具匠心》《龙凤呈祥》《百财聚来》……

  在挖掘传统制壶工艺的基础上,戚平川借鉴国内外铁壶制作的先进技术,大胆创新,将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融合。他设计制作了《天方地圆》《人生如意》《比翼双飞》《喜上眉梢》等300多种款式新颖、寓意深刻、造型独特的铁壶,既有传统的实用功能,又将锡、银、金等通过浇铸、裁剪、粗磨、雕刻、镶嵌、精磨6道工序,制作成各种图案,装饰在壶上,成为独具特色的艺术品,远销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龙泉铁壶源远流长。每一把龙泉铁壶的制作设计,都融入了戚平川的心思和审美。从收藏老铁壶,到自己设计、铸造铁壶,18年时间,戚平川在挖掘传统制壶工艺的基础上,将龙泉铁壶注入创新元素。他本人也先后荣获淄博金牌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

  推陈出新 为铁壶发展赋予生机

  作为铁壶非遗传承人,戚平川不断推陈出新,壶口包铜壶身镶银技艺不仅获得专利,天然植物养壶也成为国内一绝,开发出的上千种铁壶成为具有实用与艺术相融合的艺术品,把原本只是煎茶煮水的铁壶赋予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无论收藏还是亲手设计、制作,都能让我在心灵上获得一份享受与宁静。”小壶中赋予人生大乐趣,也让戚平川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为充分体现地域文化元素,戚平川就在壶体、壶盖、壶提梁等细节上大作文章,反复斟酌:在壶体上,设计了贴近当地实际的简洁浮雕图案;铜盖上,添加了铸造的聊斋元素以及各种图案,铁壶一下更多了“龙泉味儿”。壶摘尝试使用当地琉璃,铁壶档次大为提升。从收藏老铁壶到自己设计、铸造铁壶,戚平川赋予了龙泉铁壶新的生命。他把一把普通铁壶,在流淌的时光里,变成颇具韵味的模样。一把铁壶的“出炉”,除前期的设计构思外,还需要26道工艺流程、60多道工序、最快15天打造而成。

  在创新的道路上,戚平川从未停止脚步。淄博市发源地铁壶文化艺术研究院落地齐缘堂,戚平川创作的《诸事如意》和《一带一路》分别在2020第十二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泰山桃木王”杯山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和银奖。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正在创作一个《盛世梦圆》的铁壶作品,寓意在我们这个盛世,你、我、大家、祖国都能梦圆。”戚平川向记者介绍自己正在构思的新作品。

  技艺传承 把铁壶文化发扬光大

  “1946年,爷爷创下了‘齐缘堂’品牌,我从小受家里熏陶,对铁壶制作非常感兴趣。期间曾有二三十年,家里生活条件差,铁壶销路也不好,为了生计虽干过不少杂活,但一直没有放弃打铁壶,因为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不能断。现在已经陆续有人向我请教铁壶制作技术了,不仅有年轻人,还有70多岁的老先生,我很高兴他们喜欢这门技艺。”戚平川如是说。

  他现在已经着手开设镶嵌金银、刻瓷技术等的铁壶制作免费培训班。“想通过培训,发现好苗子,把铁壶制作技艺推广出去。”加上今年刚收的3个徒弟,目前跟着戚平川学习铁壶制作技艺的有5人。他本人刚刚荣获淄博市十佳名师荣誉称号。其中徒弟戚家豪设计的《追逐梦想》在2020第十二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泰山桃木王”杯山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在铁壶博物馆,戚平川正在为新来的茶艺师田明月讲授茶道。“壶与茶分不开,未来打算让茶文化和壶文化进社区、进学校,免费教大家,真正让人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铁壶是一种文化流传的载体,文化气息特别浓郁,而非一具简单的茶器。龙泉铁壶需要传承,戚平川深知其理。“我计划建一个铁壶文创园,把铁壶的文化渊源、烧制技艺、观光旅游、教育研学、茶艺体验等融合在一起,在铁壶上融入本土的文化符号,打造一个综合性的文创园,把龙泉铁壶发扬光大,让更多人认识和喜欢。”戚平川对未来规划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