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板泉镇:暴雨之中守初心 网格救灾显担当

2020-08-19 1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8月14日突降暴雨,导致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辖区内河流水位迅速上涨,防汛抗洪形势严峻。板泉镇党员干部及全体网格员,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使命,积极主动投身到抗洪救灾、抢险排危、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战斗工作中。

  暴雨来临前夕,网格员全面做好隐患排查及宣传工作,重点排查老旧房屋、简易工棚、临时建筑、破旧折损广告牌与灯箱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隐患,防范各类隐患发生。线上线下全方位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村级微信群、大喇叭等转发广播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及暴雨天气注意事项。通过入户走访,宣传暴雨天气应对措施及相关救助技巧方法,积极劝导居民搬离危房及危险区域,并将搬离群众带于应急避难场所妥善安置。

  暴雨中,由于河水水位持续上涨,对沿河流域村居造成较大威胁,全镇党员干部及网格员面对险情及时行动,全力消除汛情隐患。其中在板泉镇西高榆网格,水位高出村近两米,如果沭河水顺着涵洞倒灌到村里,将会对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紧急情况下,板泉镇立即行动,积极发动各方力量投入到西高榆网格中,由于涵洞地势很低,人下到水里,大水漫过胸口,而且水流湍急,给紧急救灾加大了难度。此次封堵涵洞采用木板封堵,沙袋加固的形式进行,累计发动人员群众120余名,木板共计50余块,沙袋2200余袋,封堵涵洞4处,经1个多小时的全力抢险,最终将南北长10米的涵洞全部封堵结实,全面消除了水位持续上涨的隐患,确保了西高榆网格内的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在庞疃网格,8月14日夜,由于上级水库泄洪,造成鸡龙河水位上涨,庞疃网格内水位较高且存在不断上涨的趋势,网格内最深处水位达1.5米,形式非常紧急,网格员立即上报镇派出所,全力协助,密切配合民警救灾工作,将网格内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及时搬离并妥善安置,此次共计转移群众20余人。

  暴雨过后,立即进行二次排查及灾后河渠疏通工作,在破损道路及危险院墙等存在风险隐患点加强巡逻和值守,设立警示标志,保障过往车辆及行人安全通行,并将相关情况立即上报;对积水较多的沟渠和农田进行及时疏通,确保积水及时排出,消除隐患;网格员对受损房屋及农作物受灾情况进行详细统计,及时对接保险部门,协助做好受灾群众的保险理赔工作,将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在此次暴雨行动中,板泉镇网格员全员参与、行动迅速、始终坚守在抗击汛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筑造了一道“蓝色安全堤”,切实以网格力量捍卫了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通讯员 王丽阳)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