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派费县乡村振兴上冶服务队——“红黄绿”点亮乡村振兴

2020-08-24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记者 杨成喜 实习记者 宋蕊 通讯员 高云野 赵锴)紫荆河畔,杨柳成荫,河水滋润两岸人民。费县上冶镇东岭、双邱、平安楼、曲池、西毕城五个村位于紫荆河边,土膏微润,沃土成片。五个村子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展奠定基础。

  乡村振兴上冶服务队共10位成员,两人一组,分别对口服务五个村子。市派乡村振兴上冶服务队队长张玉连向记者介绍道,“通过调研,五个村的基础设施较好,但产业发展没有特点。没有建设用地,只能从实际出发,发展高效特色农业。”
  
  红色——组织引领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村集体收入能力不强是五个村的薄弱环节。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服务队整合五个村的财政帮扶资金500万元,集中用于发展高效果蔬种植产业。五个村以资金入股的方式注册成立费县食安九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以五个村党支部书记为董事的董事会,形成了党支部领办公司模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既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又发挥发挥资金规模优势,推进片区五村协同发展。
  公司从双邱村流转土地120亩,邀请有关专家规划设计了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方案。在原有财政帮扶资金基础上,又积极争取资金5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园区一期建设项目投入200万,宽度15m,脊高5.5m的7个大拱棚已完成建设。二期计划投资300万,加建9个大拱棚。建设园区西侧生产路(宽7m),连接双邱村内部道路和紫荆河滨河路;建设一条的连接镇东外环与园区西侧生产路的园区内部道路,路基6m,硬化宽度5m,相互形成路网。目前大田种植采收13亩黄金白菜、20亩甜糯玉米,同时种植15亩蜜薯、4亩无刺花椒。
  
  黄色——科技保障
  园区所在地双邱村有着几十年种植白菜的历史,为提升白菜的利润空间,服务队积极与省农科院高建伟叶菜博士团队合作,引进最新的桔红65和高绿2号白菜品种,也被称为黄金白菜。同时还引进省内最新品种的玉米,甜加糯白玉米、彩玉米和黑玉米;引进陕西大红袍无刺花椒增加收益;引进了甘薯研究所侯夫云博士团队研发的香薯济26、蜜薯烟25、西瓜红等优良品种;与兰陵宏强蔬菜专业合作社相互合作,该合作社为园区提供优质苗种,今年8月份,将苗种栽植在所建的大拱棚中,同时保障园区在自我销售的基础上,确保产品后期销售。
  服务队组织片区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外出学习4次,服务队及片区农民参加电商培训19人次,省、市等部门专家到田间授课7次。省农科院“三个突破”工作小组派驻一名专家常驻上冶镇,负责联络指导乡村振兴工作,上百名省农科院专家成为上冶服务片区果蔬种植技术支撑力量。服务队以双邱村种植能手为主体,组建7个种植管理团队,由省农科院专家定期进行授课培训,同时兰陵宏强蔬菜专业合作社派驻一名专家定期到园区指导种植。目前,以食安九州农业科技园区为运营管理平台,培养了20余名农业种植能手。
  
  绿色——绿色为本
  绿色、有机是果蔬产品的显著特色,也反映出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服务队以此为种植初心,于2020年3月16日注册了商标鄪国尚青,所用施肥全部是有机肥,叶面肥也是由省农科院专门指定的品牌肥。
  以省市县级美丽乡村项目为引领,连片打造生态文明示范片区,片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总投资900余万元,东岭村顺利通过省级美丽乡村验收,西毕城村建设成为市级美丽乡村,双邱村、曲池村开展县级美丽乡村建设。
  双邱村打造“双湖”特色水产品+旅游综合体休闲项目,对村西南角大口井北部、南部打造小船荷花游、青蛙、泥鳅、小龙虾水产品养殖项目;东岭村依托玉泉公园,打造紫荆河东岸“生态走廊”;西毕城村开展“美在乡村”行动,打造本村“古毕国”特色乡村文化;平安楼村致力于打造乡村绿化建设,在村东北部的部分岭地,发展特色经济林,拟被市林业局发展为“林长制示范园区”;与中建集团和上海设计院正初步地接洽,对田园综合体进行规划设计。
  园区规划与大田种植同步发展,多途径增加村集体收入,以产业振兴为基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论,稳步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