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报道——费县费城街道新刘庄村第一书记陈建兵:产业提质增收,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不一样的新刘庄村

2020-08-25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0年,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更是夺取脱贫攻坚战役胜利的关键之年。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不能让一个老乡掉队”的承诺中,奋战在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们,一方面带领群众迎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方面竭尽所能地拔除多年穷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第一书记们呕心沥血、宵衣旰食般继续着沂蒙大地上脱贫战役的最后冲刺。

  临沂市委网信办、临沂市扶贫办、费县县委宣传部、费县县委组织部、费县扶贫办联合鲁网临沂频道,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走进奋战在费县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们,倾听来自扶贫一线的声音、透视脱贫攻坚决胜战役背后的故事。
  鲁网8月25日讯(记者 韩双玥 实习记者 蒋汶芸 通讯员 高云野 赵锴) 临沂费县费城街道新刘庄村位于费县县城西南18公里,由新刘庄、曹山头、蚕场三个居住点组成,村内山地居多,村前为青龙山,村后背靠凉山,青龙河穿村而过,为典型沂蒙山区村。而今,走进新刘庄村看到的是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良田美舍。依靠着葡萄特色产业项目和优美的人居环境,新刘庄村吸引了大批观光旅游的游客。
  新刘庄村的新气象,离不开2019年2月省委宣传部派驻费县费城街道新刘庄村第一书记陈建兵的努力。
  改良葡萄品种 增收提效
  在新刘庄村,葡萄已有十几年的种植历史,葡萄产业是新刘庄村的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到600余亩。
  然而,新刘庄村葡萄产业发展也存在着诸多问题。葡萄品种老旧、市场竞争力不强、价格低、利润少、销路滞……这些问题困扰着长久以来种植葡萄的村民。
  针对这种情况,陈建兵邀请省农科院葡萄研究所、省市县果树管理部门和高等院校农科专家进村指导,帮助果农提高种植管理技术,提升果品质量。
  除了邀请专家进村指导,陈建兵还组织果农到平度市大泽山、枣庄市山亭区洪门村、薛庄镇、上冶镇等葡萄基地参观学习,加快推动葡萄改良和提质增效。
  2019年,陈建兵筹集资金引进两万多元的葡萄苗,更新了葡萄的种植品种。目前新刘庄村葡萄种植已有十多个不同的品种。巨峰、藤仁、夏黑、无核王、金手指等都有所种植。
  “葡萄品种更新,价格随之上升,村民收入就增加了。”陈建兵告诉记者。
  发展大棚葡萄 增收提质
  要提升葡萄的品质,更新品种只是其中一种措施。陈建兵随后把目光投向了改进种植方式上。
  陈建兵多方筹集资金22余万元,发展大棚葡萄,目前已经建设五千多平方米,共14个大棚。并鼓励村民积极建设大棚,对村民建设大棚的资金投入进行50%或以上的补贴。
  陈建兵解释说,“大棚葡萄生长快、结果早,可以提前上市,葡萄的售价可以增长一倍。”提前上市的新刘庄大棚葡萄,率先抢占市场,为果农增收提供了保障。
  葡萄种植,两到三年结果。为帮助果农早日收益,陈建兵鼓励果农采取间作的种植方法。葡萄苗种下一年后,在行株间再次种植一列葡萄苗。去年种植的葡萄历经一年,结果、售出,后栽种的葡萄已长成一年,第二年又将结果创收。保障果农年年有收入。
  拓宽葡萄销售渠道 保障增收
  葡萄品质提高后,销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着果农的收入。该如何扩宽销售渠道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根据葡萄产业销售现状,陈建兵将停办4年的葡萄采摘节暨乡村振兴本土人才擂台赛重新激活,截至今年已连续举办了3届葡萄节。
  借助葡萄节打造的声势,推广新刘庄的葡萄品牌,增加销售渠道,提高村民收入。葡萄节吸引来的游客,为新刘庄村的农家乐创收。
  目前,陈建兵正计划着打造葡萄交易市场,扩宽销售渠道,增大销量。
  陈建兵说,葡萄不易保存,难运输,目前村内的销售渠道主要是就地销、路边销和县区贩收。目前,他正在积极联系企业公司等,进一步扩宽销售渠道。下一步目标是品种更新后进行包装外运销售,进而为村民创收农旅结合发展 致富增收
  陈建兵到村后,继续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修建了五千米街景葡萄,新建八条2.2公里1.2万平米沥青路,10条0.8公里2000平米水泥路,1.5公里1万平米水泥环山路。新建两千多米户户通、2座桥梁150多米砌河道石坝600多米河道护栏,安装78盏太阳能路灯,铺设3万多平米绿地……如今,新刘庄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走进新刘庄村,就是走进了一副优美的田园风景画。
  陈建兵到村后,规范村内的葡萄采摘,建设了7个葡萄观光采摘园。还规划建设了农耕体验园,让游客在园中体验春耕、夏播、秋收、冬藏等农耕文化,享受采摘乐趣和田园风光。
  依托着葡萄特色产业和优美的人居环境,新刘庄村吸引了大批前来游乐的游客。新刘庄村的旅游借机发展起来。于是,新刘庄村渐渐远有耳闻,如今,提起新刘庄村,就要提到新刘庄村的葡萄。
  多举措助力扶贫 增加收入
  陈建兵筹集120万元资金,通过费城街道办事处,多方合建标准化扶贫车间,车间收入的6-8%分给贫困户,每年增加集体收入8-9万元。
  其次通过果园管理,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每月发放工资补贴。
  对外承租的16个扶贫大棚,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6万元;承租沿街房屋,每年增加集体收入3.2万元;清理规范了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缴合同承包费20多万元。
  共计2019年村集体创收15.45万元,链接贫困户5.61万元,集体收入9.84万元。
  2019年,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五千元。如今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五千八百元,远超过扶贫标准线九百元。
  陈建兵说,下一步将对新刘庄村的葡萄进行包装外运销售,让新刘庄村的葡萄品牌走出费县。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葡萄刘庄村收入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