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画师,“画”出6亿元产值

2020-08-26 0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6日讯 “俺巨野的工笔牡丹画名气可大了,经常有人打电话下订单的,还有不少上门来订画的。”于雪霞是菏泽市巨野县田庄镇姚庄村村民,她告诉记者,目前她的一幅6尺工笔牡丹能卖到1500元,仅此一项年收入约8万元。

  在巨野县,有很多像于雪霞这样的普通农民,他们靠工笔牡丹画奔向小康生活。不仅如此,近年来,巨野县许多绘画零基础的贫困村民成为职业画工,吃上了“文化饭”,形成了“一人绘画、全家脱贫”的新格局。据了解,近几年巨野县每年销售书画作品120万幅以上,实现文化产业年增加值6亿元,累计帮助3000余人脱贫致富。

巨野县书画院工笔大师正在画工笔牡丹,从搜集材料到写生创作,一幅六尺画需要绘制半个月左右的时间

  一幅巨画惊艳世界

  让巨野县工笔牡丹画锦上添花的是2018年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这也是巨野书画走向更高层次的分水岭。

  “没想到当时一幅工笔牡丹画引起那么大的轰动。”谈起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创作的巨幅工笔牡丹画,巨野县书画院院长程军伟仍然是掩饰不住的兴奋。

  2018年年初,刚上任巨野县书画院院长的程军伟接到一项他终生难忘的任务: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宴会迎宾大厅创作巨幅工笔牡丹画。

  2018年6月9日晚,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宴会迎宾大厅,巨幅工笔绘画《花开盛世》雍容大气、华贵端庄、勾画严谨、着色生动。这幅宽 15.5米,高 4.2米的工笔牡丹画就来自巨野书画院,是当时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工笔画。

  紧接着,2019年11月8日,来自巨野的巨幅工笔牡丹画《锦绣春光》再次在进博会上大放异彩, 惊艳了世界。

  连续两次亮相国家外事活动,为国争光的同时,也让巨野县工笔牡丹画行走于国际、国内市场。

  目前,巨野工笔牡丹画在全国书画市场的占有率达80%。  

  一支画笔叩开小康之门

  巨野县被称为“中国农民绘画之乡”和“中国工笔画之乡”。近年来,巨野县把培育壮大书画产业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建设了巨野县书画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巨野县文化精准扶贫点之一的鲁西书画院,先后免费培养贫困户和留守妇女3500多名,带动就业4500余人,增加农民收入1.4亿元。院长徐凤秋先后当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市级工笔牡丹画非遗传承人”。

  在巨野县永丰街道办事处锅炉棚村一个小小的农家院里,弥漫着浓浓的墨香。画室里,几名农家妇女正在一笔一笔地描绘牡丹花。孙凤丽正在指导新学员如何着色。孙凤丽说,到目前,她创办的这个农家工笔画院,已吸收21名贫困家庭妇女,每人每月收入都在3000元左右。

  在巨野,农村特困人员靠书画脱贫致富的事例比比皆是:独山镇陈胡同村25岁的聋哑青年贾万朝是鲁西书画院一名学员,书画院为其免费提供宿舍。如今,贾万朝月收入达到3000多元。

  麒麟镇十里铺村的马凡叶,曾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失去一条腿,通过学习工笔画技艺,现在不仅可以养家致富,还当上了村干部,靠书画年收入15万元。在鲁西书画院免费培养的书画人才中,残疾人就有100余名。从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到自食其力,绘画改变了残疾人的人生,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巨野县永丰街道洪庙村是一个只有400人的小村,400亩耕地,没有主导产业。2017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协会老会员、国家级美协会员姚桂元开始义务指导该村农民提高牡丹工笔画技艺,现在全村从事书画产业的有190人。户户有画师,家家飘墨香,成为远近闻名的书画专业村。

  据统计,目前,巨野全县从事书画产业的人员达到1.5万人,农民画师有9000人。国家级美协会员有31人,省级美协会员96人,市级美协会员302人,巨野县书画院院长程军伟告诉记者,目前,巨野县的普通画师年收入能达到5到10万元,高级画师年收入达20到30万元,特别优秀的高级画师收入超过百万元。

  一个产业振兴一方文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巨野县把书画产业与精准扶贫结合,2017年,巨野县2500余户贫困户通过绘画脱贫。

  仲夏的巨野龙美湿地,碧水荡漾,树木苍翠,水禽翩翩。水畔,年逾古稀的国家级美协会员黄恩涛老师正带着农民学员写生。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书画志愿者协会后,黄恩涛不顾体弱多病,经常对年轻画家开展传、帮、带活动,使一批书画新生代提高了艺术修养。

  近年来,巨野县注重培训机构网络化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县书画院为核心,以镇区办书画院为骨干,以村级书画室为网点的网络化培训格局,县里先后投资6500万元建设了巨野县农民书画院。

  如今,书画产业不仅成为巨野发展新型经济的发力点,更成为农民提升文化素质,引领文明风尚的重要载体。

  目前,巨野县专门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书画志愿者协会,这个协会有150余名画师,经常义务到基层书画院、室指导培训农民学员。同时,书画志愿者协会还经常利用独具特点的绘画作品宣讲乡村振兴、乡村文明、道德风尚等主题。

  去年以来,县书画院举办工笔画基础创作培训班和写意画创作培训班20期,培训农民画师2000余人次。镇乡级农民书画院达到全覆盖,达到18处,年培训农民画师1500余人次。村级规范化书画室达到65处。龙固镇书画院常年授课教师15人,年培训学员500余人。凤凰街道苲草坡村农民画室年培训学员300余人,引领农民走上了靠书画致富的道路。(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