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17年后,凶手终于落网

2020-08-30 0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 8月11日深夜,警车驶入东营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院内,专案组民警押着逃犯吴某钢迈向审讯室。至此,一起发生在17年前的,东营市东营区某批发市场餐馆的故意伤害致死案积案宣告侦破。吴某钢为何杀人,又如何潜逃了17年?这17年来,警方如何穷追不舍,在没有任何身份信息的情况下,又是如何破案的?

  警方审讯犯罪嫌疑人(警方供图)

  喝酒发生争执持刀杀人

  时间退回到2003年11月4日。那天,吴某钢经人介绍来到东营区一位朋友处,当天晚上几人外出喝酒,推杯换盏之间与邻桌张某青发生争执。

  两人由吵到谩骂互不相让。随后,吴某钢掏出刀,捅向张某青,并将其摁倒在地。张某青的朋友见状报警,吴某钢立即逃离现场。

  紧接着,张某青被送往医院救治,但是最终因心脏破裂导致失血性休克,抢救无效死亡。

  案件发生后,东营公安分局立即展开调查,缉捕凶手。经询问当晚一同吃饭人员才知道,吴某钢经朋友介绍,刚到东营区,对于其身份信息一概不知。

  “当时只知道大家都叫他‘小gang’具体是哪一个字也不知道,更不知他的真名和其他信息。”民警介绍,抓住这一仅有的价值线索,民警围绕“小gang”的社会关系、可能的出逃路线、落脚点开展了密集的走访排查,前后多次走访调查数百人。但是由于具体信息不详,依然杳无音信,这也成为东营分局刑侦人心头挥之不去的遗憾。

  无身份信息破案陷入困境

  17年来,东营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案件的侦查工作,尽可能收集犯罪嫌疑人的行踪线索。

  今年以来,在反复的抽丝剥茧中,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办案民警在走访案发有关人员时,有证人反映称,该案嫌疑人“小gang”的姓名中带“gang”字,而且他曾于2000年至2003年期间在沈阳一监狱服刑。

  掌握这一宝贵线索后,在东营市局大力支持下,大队组织人员奔赴该监狱调取2000年1月至2003年11月四年内所有出狱人员以及姓名中带“gang”字人员身份信息并逐一进行筛选。

  仅仅围绕一个“gang”字拼音,从三年中两千余名出狱人员中查找有关线索,本就是大海捞针,当年没有信息处理手段,只能一本一本卷宗查找,给侦查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追凶17年终抓获犯罪嫌疑人

  办案民警以旧案卷为分析源头,跨越5个省市,行程1万余公里,实地展开调查走访,在筛选一百余名姓名中带“gang”的出狱人员后发现,有多名符合条件,通过反复工作,并分别组织多名当事人反复确认,最终确定吴某钢系本案嫌疑人。

  经过调查发现,吴某钢2006年因故意伤害罪入狱2年半,出狱后一直在烟台市莱山区生活。事不宜迟,办案民警立即赶赴莱山区,不顾长途奔袭的疲劳,协调当地公安机关,确定嫌疑人位置。最终,办案民警于2020年8月11日下午17时许,在烟台市莱山区某烧烤店内将犯罪嫌疑人吴某钢抓获归案。(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