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侦破“不见面”式贩毒案

2020-09-05 0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5日讯 毒品被藏匿在指定地点,贩毒方式则采用“人货分离”,精心计划下,贩毒组织竟看似周密,没有破绽,试图来掩盖贩毒事实。近日,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在日照市局禁毒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雷霆出击,成功侦破“7.16”吸贩毒案。

  截止到目前已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22名,打掉贩毒团伙1个、吸毒窝点2个。

  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警方供图)

  获取线索,锁定贩毒团伙头目

  2019年7月16日,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禁毒大队在侦破一起涉毒案件时发现,名为化名“灰哥”的贩毒组织头目较活跃,是当地多数吸毒人员的“上家”。其贩毒的方式也颇为狡猾:由面对面交易“升级”为人货分离“不见面”式交易,毒资通过网络转入专门账户,毒品让其“马仔”送到指定藏匿地点后,再通知吸毒人员前往取“货”。整个贩毒过程计划周密,严丝合缝,基本上看不出任何破绽。

  岚山公安禁毒大队办案民警判断,这是一个狡猾的吸食、贩卖毒品违法犯罪团伙,而且违法犯罪活动已呈现新的动向。岚山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向市局禁毒支队汇报,并成立由多警种组成的专案组,案件代号“7·16”。

  2020年7月14日,民警再次获得情报,“灰哥”的马仔滕某将于当晚在市区兖州路、海曲路附近进行毒品交易,具体时间不详。专案组立即行动,终于在23时许,将刚刚完成毒品交易,正准备驾车离开的滕某抓获,现场查获冰毒2克,以及用于毒品计量的电子称一部、自封袋若干。

  乘胜追击,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审讯组民警立即将滕某带回分局进行讯问,滕某很快交代了贩毒团伙的组织架构:头目“灰哥”真实身份是代某,负责“供货”及联系“下家”,其情妇王某为组织提供支付宝账号,负责收取毒资,滕某则是按照指示送“货”。同时,滕某还交代了代某的实际居住地。

  突审获得重要信息后,民警在代某居住的小区设下埋伏,此时已是15日凌晨2点。由于代某居住在10楼,如深夜实施抓捕,会影响到其他居民的生活,因此,专案组临时调整计划,继续蹲守。一组民警守候在代某居住楼层的消防通道内,另一组民警挤在楼下一辆轿车内。为不打草惊蛇,蹲守民警在狭小的空间内,电话全部静音,车辆熄火,甚至不敢用力呼吸。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蹲守民警一夜未眠。凌晨5时,天已大亮,抓捕行动一触即发。民警先是敲响了代某家大门,来开门的不是别人,正是代某的情妇王某,说时迟那时快,专案组民警迅速冲入房中,将王某控制,随后进入卧室将正准备起身反抗的代某抓获。通过搜查,查获吸毒工具一宗。

  至此,岚山警方历时一年的缜密侦查,“7.16”案成功破获,贩毒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集中收网,连续抓获19人

  代某到案后,不仅不主动交代犯罪事实,而且还与办案民警兜圈子、耍花样,办案民警则不断调整思路,击破了代某一个又一个的谎言,最终其供述了犯罪事实。

  2013年,代某从外地来日照投奔朋友。在交往中接触到了冰毒,并染上毒瘾。随着时间推移,自己的积蓄所剩无几,根本不够购买毒品的开销。于是代某想到了贩毒,不仅来钱快,而且还能保证自己吸毒不断货。于是代某找来因“毒”结缘的王某和之前认识的毒友滕某,三人一拍即合,同时进行了自认为周密的分工。自此,这个以代某为首的贩毒团伙走上了“以贩养吸”的不归路。

  随着案件的继续深入,专案组民警顺藤摸瓜,一鼓作气,集中收网,连续抓获吸毒人员19人。

  记者了解到,自7月14日以来,经过连续奋战,“7.16”专案组共抓获吸食、贩卖毒品嫌疑人22名,涉案毒品总量达560余克,现场缴获冰毒4克以及精制简易冰壶、锡纸、吸管、电子称、自封袋等专门用于吸食、贩卖毒品的工具一宗。22名涉毒人员均处以行政拘留,其中强制或社区戒毒14名。同时,对代某等4名涉嫌犯罪人员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目前,案件审理深挖、涉案人员缉捕工作仍在进一步进行中。(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