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教师”苏廷勇

2020-09-10 0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0日讯 9月8日下午,面对记者的镜头,新泰市汶南镇朝阳联小四年级二班的全体学生站在教室里齐声高喊:“苏老师,希望您平安回来 ,继续给我们上课……”孩子们口中的这位苏老师,就是“铁人教师”苏廷勇,今年47岁,教学25载,目前是朝阳联小四年级二班的班主任。教师节,忍受病痛折磨的他仍然坚定了自己的心愿:“活下去,重回讲堂。”

苏廷勇2月份查出患上了“食管贲门癌” 记者 周里 实习生 郇志同 摄

  之前的苏廷勇是一个身高1.83米,体重190斤的壮汉,而今年2月份查出患上了“食管贲门癌”。现在,他的体重仅107斤,消瘦的体态与之前判若两人。

  他的爱人佟业花刚听到这个消息,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佟业花向记者回忆丈夫的25年教学生涯,义务帮学生补课、带生病的学生去诊所拿药等场景都还历历在目,他患病之初就有不少家长在第一时间前来慰问。

  朝阳联小校长张昭勤告诉记者:“苏老师的教学成绩非常好,去年的期末考试,他班里的数学成绩排在全镇第二,春天他刚感觉不舒服的时候还想继续上网课,我曾劝他早些检查,谁曾想却查出了这种病……”学生宋宇峰的妈妈对记者说:“苏老师曾带着我的孩子去诊所拿药,平时教学很认真负责,我们都很感激他,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苏廷勇和妻子育有一个今年刚满6岁的女儿,名叫舒橙(化名),夫妻两人同为汶南镇朝阳联小的老师。据佟业花介绍,她与丈夫2003年结婚,那时经济条件不好,连结婚的房子都是租的,因为她当时的身体状况不好,十多年才终于有了女儿舒橙。那段日子,丈夫对她不离不弃。

  患病之初,很多亲戚朋友都主动关心慰问,还有很多爱心网友通过网络自发捐款,为了记住这些好心人,佟业花将这些人名或网名及捐赠的钱数一一记录在了本子上。

  知道爸爸生病了,6岁的小舒橙曾这样对妈妈说:“我以后再也不要好吃的了,也不要压岁钱了,把钱全给爸爸治病吧。”

  佟业花告诉记者,这半年多来,小舒橙一直在大姑、二姑、舅妈家“流浪”,每每谈起女儿,佟业花的脸上都挂满泪水……“你陪别人长大,谁来陪我长大?”这是舒橙曾经对爸爸的抱怨。在医院的走廊里,苏廷勇向记者忆及此事时,那位在妻子眼里从来没哭过的男人眼角泛红……陪女儿长大,重返讲堂,是苏廷勇在这个教师节唯一的心愿。(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新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