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二线,潍坊到临沂段“东中西三线”谁将胜出?

2020-09-13 07:3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11日“临沂网信”(临沂市委网信办官网)发布消息称,10日上午,潍坊至新沂铁路预可研评审会在潍坊召开,会议由国铁集团发改部副主任王彦华主持,听取了设计单位关于潍坊至新沂铁路预可行性研究的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及领导进行了讨论发言。会议指出,要按照会议安排在线路及站点设置上,充分论证沿线地质结构、经济运量、安全等多方面因素,进一步优化方案设计。

  临沂日报官网琅琊新闻网报道,国铁集团于9月8日-9日对京沪二通道潍坊至新沂铁路新沂东站、临沂北站、沂水东站、莒县北站、诸诚西站、杨庄站、潍坊北站进行了现场踏勘。

  9月1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召开潍烟高铁、莱荣高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本次大会对两条高速铁路建设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两个高铁项目主体工程将于10月正式动工,力争3年时间建成通车。去年6月,国家铁路集团将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以及潍坊至烟台铁路即潍烟高铁,合并后的项目名称为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潍烟高铁项目建设开启,说明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已经大局已定,京沪高铁二通道山东潍坊到江苏新沂段,成了众所关注的焦点。

  今年1月18日,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持续加大高铁、高速、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开工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潍坊至烟台、莱西至荣成、济南至滨州、济南至枣庄旅游高铁等5个高铁项目;加快京雄商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德州至商河高铁等4个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加快推进鲁南高铁曲阜至兰考段、济莱、济郑、黄台联络线等高铁项目建设,建成潍莱高铁。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中的“潍坊到临沂段”,这几年一直处于站点踏勘状态,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地质考量,又得充分考虑沿线县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地图方向:上东、下西、左北、右南)

  有媒体报道称,京沪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线路全长约315.562公里,全线设站:潍坊北、安丘、杨庄、沂水东,沂南东、临沂北、兰陵东、郯城西、新沂西等9个车站(拟),设计时速为350km/h。事实上,目前京沪二线山东潍坊-临沂段,尚处于站点踏勘阶段,站点并未确定。

  从这次从踏勘现场暴出的“潍坊至新沂铁路可行性研究线路平面示意图”(上图)可以看出,京沪高铁潍坊-临沂段目前具有东线、中线、西线三条可行性研究线路。东线:(图中紫线)从潍坊—安丘-诸城西—莒县—沂南东—临沂;中线(图中红线)潍坊—安丘—沂水杨庄镇—沂水东—沂南东—临沂;西线(图中蓝线):潍坊西—昌乐—沂山—沂水西—沂南西—临沂西。

  从可行性研究来看,京沪高铁二通道山东段潍坊以北和临沂以南,不存在分歧。

  高铁作为有“未来感”的交通方式,直接决定一个城市或区域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站位”,况且京沪高铁二线两端连接的是北京和上海中国最重要的两个超级大城市,因此备受沿线各地重视。

   

  记者观察,无论是东线的诸城、莒县,还是西线的沂水、沂南,都是人口大县市,对高铁路线都有强烈的需求。山东莒县和沂水为京沪高铁二线是否通过本地,这几年一直处于热议中。比如,在2019年的全省“两会”上,莒县和沂水两县的代表都通过不同渠道表达出了“希望在本地设站”的想法。

  在两县的“百度吧”上、地方政府网站上,网民询问京沪二线是否通过,以及从哪儿通过,议论得很热烈。有莒县网民测算了一些距离数据后,建议两地共建“公用站”,解决“争夺”问题,他留言说:“现在的(看到的)沂水站离沂水县政府20千米,离莒县县政府17千米。公用站应该都是十五到二十千米左右(远)两边完全不偏,而且两县之间335省道(现国342)一条直线,交通方便,车也很多,集合两县之力争取建的大一点具备始发能力,车多一点比两个小站好多了。”

  京沪高铁二线之所以在山东难以确定站点,还与郯庐地震断裂带有重大关系。记者观察,如果京沪高铁二线选择东线,起码“两进两出” 郯庐地震断裂带核心区域,这应该是有关方面难以下决断的重要原因。

  据报道,9月8日下午,国铁集团发改部副主任王彦华带领专家组一行来到临沂市对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临沂北站进行现场踏勘。专家组一行深入临沂北站实地察看。专家组表示,将优化设计方案,进一步提升临沂北站的枢纽地位,努力构建布局科学、群众出行便捷的交通枢纽。

  9日上午,专家组一行对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沂水东站、杨庄站进行现场踏勘,详细了解中线方案的情况及地形地貌。当天,专家组还来到莒县进行现场踏勘,实地了解东线方案。

  对本次专家组的踏勘,周边县市的网民给与强烈关注,甚至从专家组在哪吃饭和住宿来推敲可能的路线选择。记者观察推测,在临沂、潍坊、日照均对京沪高铁二线强烈关注的背景下,京沪高铁二线最终选择“折中”路线的可能性较大,即尽最大可能照顾好沿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