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百日虫

2020-09-14 0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九月初的宁津县柴胡店镇尤集村,几乎每天清晨都有蟋蟀交易市场,这里被称为蟋蟀的发源地,来自全国各地的玩虫客云集至此,物色上等的蟋蟀。

夜幕降临,正是来玉米地抓蟋蟀的好时候

陈华子用小网抄罩住蟋蟀

  斗蟋蟀,中国民间博戏之一,是一项古老的娱乐活动。山东宁津县的蟋蟀闻名全国,宁津的蟋蟀头大、项粗、腿壮、振翅鸣叫,近些年来全国蟋蟀大赛中,宁津蟋蟀多获冠军。

陈华子一行乘车去玉米地抓蟋蟀

九月初的宁津县柴胡店镇尤集村,几乎每天早晨都有蟋蟀交易市场

  夜幕降临,在宁津县各乡镇的玉米地里,一道道头灯照射的光芒摇曳,捉虫大军来回穿梭,在青纱帐里寻找能让自己赚得盆满钵满的“金虫”。今年35岁的陈华子捉蟋蟀已经有20多年,他告诉记者:“我的父亲陈方彬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斗蟋的传承人,打小受他的影响,每年在这个季节都会专程向单位请上一个多月的假回来捉蟋蟀。”在头灯的照射下,蟋蟀变得谨小慎微,陈华子不断地扣下网抄、不断地收获金虫,他将捉来的金虫装入特制的竹筒里。清晨5点钟,尤集村的东西两个集口,夜晚被捉来的蟋蟀静静地躺在特制的瓷罐里,在主人的陪伴下待价而沽,希望遇到识货的买家。据陈华子介绍,今年在尤集大集上,曾经卖出过12000元的“金虫”,是正儿八经的“大买卖”。两个小时过后,陈方彬、陈华子父子以1-200元不等的价格收购了大批蟋蟀,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家了。接下来,他们要将捉来的以及收来的蟋蟀重新打包,三五个小时之后,陈华子将带着它们出现在天津卫的蟋蟀市场上。

  捉蟋蟀让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陈方彬、陈华子父子二人也由早期的骑自行车、摩托车捉蟋蟀,换成了新款的SUV。(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黄金”百日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