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漂泊27年,老人终于找到家人

2020-09-16 0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一位云南六旬老人因故离家,在外流落27年,流浪到山东青岛后,被一从事废品回收的人收留,共同生活。如今,收留她的人已离世。老人却因语言不通,无法归家。近日,在青岛警方和云南警方的联手下,老人终于寻得家人,与儿子相认。

在民警的帮助下,友老太最终踏上了回家的路。

  六旬老人寻家

  8月9日上午,青岛市黄岛区张家楼派出所户政大厅进来了一名中年男子和一名老年妇女,男子是吕先生,老年妇女则是外地口音。吕先生向工作人员求助,希望能够帮助老年妇女找到家人,这让户籍辅警王晓梅等人很是诧异。老年妇女看上去十分焦急,不停地比划,可是她说的却是外地方言,大家一句话也听不懂。为了弄清楚情况,王晓梅让吕先生和老年妇女坐下来慢慢讲。

  据吕先生讲,其叔叔常年从事废品回收,23年前在琅琊镇遇到了这名外地来的妇女,将其带回家里共同生活至今。这名妇女讲一口外地方言,多年来,她和人交流大多通过用手比划大概意思。今年7月,吕先生的叔叔去世了,他有个心愿就是帮不知哪里流落来的“婶婶”找家人。

  了解吕先生的想法后,王晓梅便试图和其“婶婶”交流,以了解一些线索,终于从她含混不清的话里听出了“云南昆明”字样,推断她的家有可能在云南昆明。王晓梅于是拨打了昆明警方的电话。

  两地牵手成功寻亲

  昆明民警从其表述中听出一个疑似地名“木加甲”。之后的几天,通过昆明警方联系,云南多个地方的民警与求助妇女通话,以查找线索,一直无果。

  8月19日,好消息终于传来,怒江州福贡县警方人员与求助妇女通话时发现,其说的正是当地方言,并且很快确定她叫友某某,家在马吉乡的木加甲村。友老太今年已经64岁,家里有一位姐姐,还有一个儿子。8月20日,当友老太与亲人通过视频相认的时候,双方都激动地痛哭起来,张家楼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也感动而欣慰地流下眼泪。经进一步了解,友老太在流落到青岛前,已经由于个人原因离开家乡4年,也就是说她流落在外累计达27年。从云南怒江到山东青岛,两地相距2000余公里,在青岛和昆明两地警方的共同帮助下,友老太终于找到了家和亲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