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罗庄农商银行:“五个一”支持绿色金融发展

2020-09-16 18: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罗庄农商银行将绿色金融发展作为助推地方保护生态环境、调整产业结构、撬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结合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实际,积极把握绿色金融发展契机,全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总结推行了“五个一”绿色金融发展路径,努力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绿色金融的推动者。截至8月末,“三农”与小微企业类贷款余额73.93亿元、占比65.58%,累计发放绿色金融贷款9.68亿元。

  坚定一个发展理念。深入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将绿色金融作为全行发展重点写入三年发展战略规划之中,明确了绿色金融发展目标与建设任务;在落地保障层面,成立了由董事长任组长的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绿色金融重点工作实施小组,统筹推进全行绿色金融业务开展、产品研发、风险防控等工作;主动宣传推广绿色金融知识,持续开展电话营销、微信、抖音宣传等活动。今年以来,已累计电话营销客户3万余人次、发放宣传单页10.5万份;结合“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百行进万企”行动,建立名单企业台账,做到精准对接;建立全区首家“绿色银行”高新支行,专职发展绿色金融,重点支持节能环保、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截至8月末,已发放“首贷培植”贷款495户,1.21亿元。

  建立一套发展机制。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控”原则,明确了绿色金融的支持方向和重点领域,在经营考核中加入绿色信贷业务指标,实行有差别、动态化的授信政策。按照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政策要求,主动压降淘汰“三去一降一补”中的落后产能企业贷款,累计压降“两高一剩”贷款2.5亿;对不符合环保政策的项目、未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大力支持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项目,将信贷资金更多投向绿色产业。目前已累计支持新旧动能转换22户,金额4.53亿元,成为全区116家优质中小行业的“主办行”,累计发放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贷款12.7亿元。

  创新一款专属产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该行立足区域发展实际、紧跟客户需求、加大产品研发,创新推出“环保升级贷”“小微企业成长贷”等信贷产品,与企业共渡难关,累计为715家民营、小微企业提供36.52亿元的资金支持;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创新创业的资金需求,该行创新担保方式,相继推出推广“创业担保贷”“信用贷”“小微企业主贷”“沂蒙云贷”等产品,持续加大“鲁担惠农贷”产品推广力度,成功发放全区首笔“鲁担惠农贷”85万元。目前已发放“创业担保贷”702笔、金额1.01亿元。

  打造一条绿色通道。为切实满足辖内中小企业特别是绿色产业项目资金需求,该行开通信贷服务专属通道,适当简化信贷流程,加大“沂蒙云贷”线上产品推广力度;研发“金融E店”等线上服务产品,打造“线上金融服务营业厅”,贷款办理效率显著提升,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新速度,确保绿色项目申请贷款优先审批、优先投放。目前,贷款平均办理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流程由6个环节缩减到3个环节,基本实现了线下贷款当日发放、线上贷款5分钟发放,该行行不到一天时间为翔宇药业发放1000万元贷款的举动,被《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国内主流媒体刊登报道。

  凝聚一种发展合力。疫情发生以来,该行主动履责,联合团区委组织开展了信贷产品网络发布会,集中发布了10款信贷产品,线上观看人数近5万人;同区金融办组建“金融辅导队”,同区工会一同走访慰问企业,已服务企业50家、为企业授用信6500万元;主动对接人民银行疫情防控支小再贷款专项资金,创新推出配套信贷产品“复工生产贷”,快速精准落实人民银行金融政策,切实将国家政策红利落实到位,全力支持服务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已发放“复工生产贷”725笔、余额5.36亿元。(通讯员 郑秀林)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