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荣成市畜牧业发展中心:未雨绸缪,做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

2020-09-21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记者 隋云涛 通讯员 黄春苗) 秋冬季节是动物疫病的高发期,畜禽出栏量大、长途调运频繁、免疫保护减弱等情况,是动物疫情传播的风险因素。去年以来,全国复杂严峻的非洲猪瘟疫情,更是增加了动物疫病防控的难度和压力。当前,国内外动物疫情形势仍然复杂,国内非洲猪瘟疫情仍处于点状散发态势,人畜间布病疫情防控形势也不容乐观。因此,荣成市畜牧业发展中心清醒认识当前动物疫情形势,高度重视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明确职责任务,夯实防控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加强秋季动物防疫等兽医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防控任务。

  夏庄畜牧兽医站深入贯彻市秋季动物防疫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保障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确保全市公共卫生安全,具体工作如下:

  召开辖区内所有防疫协管员会议,依法开展强制免疫工作。秋季集中免疫工作从9月10日开始,10月20日结束。秋防期间,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秋防结束后,将按照“领导到位,责任到人,冷链到底,疫苗到员,档案到户,标识到畜”的要求,对全市秋防工作进行专项考核。

  统筹做好人畜共患病防治。要统筹做好布病、H7N9流感和狂犬病等重点人畜共患病的防治工作,认真落实各项综合防治技术措施,落实免疫责任,加强协作,有效控制疫情。尤其要强化畜间布病防控,坚持“检、免、处、消”方针,积极推进奶畜布病监测净化,坚决遏制布病疫情反弹的趋势。

  履职尽责,切实做好兽药兽医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兽药兽医监管工作,及时清理整顿一批散乱差等不符合兽药GSP兽药经营户。同时广泛宣传科学用药知识,积极落实养殖者第一责任意识,促进养殖者规范合理用药,确保动物产品质量安全。

  突出重点,加强屠宰监管。依法加强屠宰企业日常监管,落实屠宰企业动物防疫和肉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官方兽医派驻和非洲猪瘟自检制度,规范生猪屠宰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私屠滥宰、添加“瘦肉精”等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刘金
新闻关键词:疫情兽药兽医防疫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