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激发市场活力 促市场主体破100万

2020-09-22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记者 王安娜 通讯员 王娜) 9月22日,临沂市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成为山东省第4个市场主体过百万的地市。今年以来,新登记市场主体17.67万户,其中企业5.43万户,个体户12.03万;同比增长分别为13.79%,9.06%,15.31%。

  作为全国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近年来临沂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帮助原有市场主体活下去,扶持新增市场主体长出来、强起来。疫情期间,临沂市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保持着高昂势头,全市市场主体数量实现了逆势增长。

  打造平台,惠企政策“一键兑现”

  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创新推出全市统一的综合性涉企政策服务平台——“政企直通车”,现“政策集成、线上兑付、涉企服务、诉求直达、在线评价”五大功能,惠企政策一网汇集、一键兑现。

  3月20日上线以来,该平台已实现81条惠企政策“一网通办”,累计为11362家企业发放补贴2.43亿元,为94064家企业减免费用16.95亿元,为1486家企业批准缓缴费用11.47亿元。

  四减一送,企业开办“全程网办”

  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送政策”的方式,我市将营业执照申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纳入1个环节办理;申请人通过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一张表单一次填报,系统自动生成登记材料,实现开办全程“零材料”;电子签名全程网办,常规企业开办可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最快只需半个小时;实现政府免费为新开办企业提供首套四枚印章(公章、财务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发票及税控设备,并根据不同类型提供个性化“政策包”。

  今年以来,新开办企业登记全程网办率达82.71%,比去年同期高出43个百分点。截至目前,临沂市范围内1.5万余户新开办企业享受到政府买单免费刻制印章政策。

  信息支撑,企业登记“全市通办”

  依托山东省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一张网”和电子印章线上签章技术,创新政务服务机制,在企业开办领域推行“全市通办”“异地可办”。临沂市范围内的新开办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就近自愿在市县两级任一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窗口办理设立登记业务,现场工作人员免费提供帮代办服务,属地登记机关异地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可以当场领取营业执照,打破了企业登记注册申报地域和时间限制。

  降低门槛,市场主体“准入准营”

  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深化住所承诺制和名称自主申报制改革,推进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简化市场准入手续。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推行行业综合审批,对一个行业涉及企业的所有许可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并审批、一证准营。

  目前,已在开餐饮店、药店、旅馆等54个行业实行“一业一证”改革,覆盖全部15个县区,共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896张。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食品生产许可、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等审批事项,推行“应急审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先证后查”等方式,帮助市场主体尽快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