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第四届最美院前急救指挥调度员:高奇

2020-09-25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 “您好,这里是兰山区义堂中心卫生院120急救站,请问有什么事情可以帮您”?


  先生您好,您先不用着急,请准确报告您发生交通事故的位置,我们马上安排急救车辆进行救援。9月16日晚8点左右,临沂市兰山区义堂中心卫生院120急救调度室中,调度员高奇正对一起交通事故引起的救援工作忙碌着。

  一根细长的电话线犹如一条生命线,连接着病人和急救站,调度员则是这条生命线上的最不起眼而又最伟大的守护者。在这个与时间赛跑的岗位上,高奇一干就是10余年。他十数年如一日,立足岗位,践行奉献,通过这根不起眼的电话线,为无数病患架起延续生命的桥梁。

  调度工作看似简单,但想最大限度地节省每一秒钟圆满完成任务,对每位调度员来讲,都是极大的挑战。3月12日晚上7点钟,一阵急促的急救铃声突然响起,高奇迅速拿起电话,电话那头一位女士焦急地描述:“朱里社区有人在跳舞时突然昏倒。情况危急!高奇紧急联系120司机、医护人员和担架员,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急救车便已驶向施救现场。6分钟后,急救车辆成功将该患者运送至ICU室进行救治,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6月5日晚上凌晨2点,高奇接到一位因车祸受伤的救援电话,由于该女士是外地人对路况不熟悉,加上惊吓后精神受刺激,一度在电话中哭哭啼啼讲不清位置。时间就是生命,救援迫不及待,高奇一边安抚患者情绪,一边认真登记患者提供的车祸现场标志物的信息。经过3分钟左右的耐心开导,高奇终于获取了该患者的详细位置,他迅速调度救护车辆成功将该患者运送至骨外科进行救治。


  除此之外,他严格执行接警室值班制度和交接班制度,保证24小时120急救通信设备的通畅;为了准确统计出车人员的工作量,他认真完善出车次数、接诊人数、出车费用的核对,尽心尽力做好院前急救调度中的每一项工作。

  高奇常说,“报警者在拨打120时的心情,都是很着急和焦躁不安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耐心细致地通过语言把我们的热情、爱心准确地传递给他们,在面对呼救者的慌张急躁、语无伦次、地址诉说不详时,要劝他镇定自若,必要时对其加以细心引导,从而使他感受到可靠、可信和希望。

  凭着对院前急救工作的满腔热忱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他认真践行一名调度员的初心和使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2020年9月,高奇被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卫健委评为“第四届最美院前急救指挥调度员”,面对这一荣誉称号,高奇恬淡地说:用最短的时间让医务人员及时到达病人身边,就是对病人最大的回报,因为他们通过一根电话线就把信任传递给我,我绝不能让他们的希望在我手中消亡。(通讯员 王怀东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调度员救援医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