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八年级地理教学研讨会在临沂第十七中学召开

2020-09-27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9月25日上午,临沂市兰山区八年级地理教学研讨会在临沂第十七中学召开,兰山区教研室初中组池肖杰主任、江云庆老师,校长史传杰,副校长高吉峰及全区八年级地理教师参加此次活动,共同交流分享经验。

  本次教研会采取同课异构的方式,临沂第十七中学青年教师代表岳晴老师,临沂第三十四中学姚民高老师先后展示了“黄河的治理与开发”公开课,获得了同仁们的好评。充分的准备,多样的教学活动方式,使整堂课积极活跃,学生们陶醉其中。
  岳晴老师用“黄河水样”为切入点,贯穿全课,新颖独特,思路清晰,总结了“识、颂、诊、治、思”五字方法,其中在诊治黄河母亲的病症时,让同学们化身小专家,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重点讲解黄河各游段出现的问题、原因及治理措施,最后再让同学们对比黄河治理前后的变化。岳老师激情饱满的讲授,配合丰富的视听材料,对学生及时的点播和评价,整节课学生们情绪高涨,兴致勃勃。
  临沂第三十四中学姚民高老师,整堂课以“黄河情”为线索,紧扣“生态保护,永续发展”的主旋律。姚民高循循善诱,引导巧而得法,如春风化雨般,使学生学不费力,课堂在一环扣一环的设计中层层推进,课堂氛围活跃且高效。姚民高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课堂中重难点突出,这节课学生们掌握扎实,回味无穷。
  公开课结束后,先后由临沂第十六中学孙宝萍老师和临沂第十七中学教师代表李尊欣老师,以“科学备考,教材研究”为主题,分享自己的经验,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和赞扬。
  临沂第十六中学孙宝萍老师,深刻研究中考,分享了中考备考策略,并提出要构建“明确目标—自主学习-展示交流-精讲点拨-反馈训练、总结提升”的有效课堂,真是有“备”而来。
  李尊欣老师,以“脚踏实地,有备而来”为题,分别从“立足实践、扎实备课”、“狠抓落实、夯实基础”、“实事相联、提高能力”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充分结合时政、中考题等方面来阐述教学方案,让大家感受到“实”字的新含义。
  随后,兰山区地理教研员江云庆老师,部署新学期工作安排,为教师做好规划。他指出新老教师都应该“坚守一种理念,用好两种工具、明确三种课型,强化四种手段,优化五种方法”,新教师应加速自身成长,老教师应把更多的新观念引入到课堂中去。
  最后,兰山区地理教研员池肖杰主任,从教、学、考三个方面展开指导。池肖杰指出,教师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课堂永远是主阵地,课堂教学的总目标等,让在场老师信服。池主任的分享不只让教师们在教学上有所受用,更让教师们受到心灵上的洗礼。
  新学期兰山区八年级地理教研会圆满成功。(通讯员 岳晴 张竞 王名宸)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教师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