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农商银行“新型职业农民贷”荣获2020年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秀金融产品称号

2020-10-10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 9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联合印发《关于2020年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秀金融产品获奖情况的通报》(济银发〔2020〕157号),兰陵农商银行“新型职业农民贷”在获奖的10项金融产品之列,得到了“有力支持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评价。除此之外,“新型职业农民贷”还曾获得了“全国十佳服务乡村振兴产品”“全市农商银行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创新奖”等荣誉称号,俨然已成为小有名气的“明星产品”。

  “新型职业农民贷”是兰陵农商银行深入贯彻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以兰陵县实施乡村振兴“四雁”工程为契机,以“提高农民、扶持农民、富裕农民”为目标,于2018年针对新型职业农民群体在全国率先推出的贷款产品。该产品放贷快、利息低、无抵押、无担保,让新型职业农民身份成了真金白银,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认可和喜爱。截至9月末,已收集新型职业农民及上下游客户信息3675户,授信3127户、金额5.48亿元,发放贷款2945户、金额4.58亿元。
   多方合力提供一条龙金融服务
  “我们村十几户新型职业农民一起培训一起授信一起用贷,资金问题一把解决!”兰陵县向城镇徐皇路村党支部书记徐振东说。
   徐皇路村作为“山东省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目前村内建设大棚270多个,占地3000多亩,蔬菜年均销售量3000余万斤,销售额达6000余万元。徐皇路村的蝶变,徐振东功不可没。在乡村振兴“四雁”工程的号召下,在上海打拼20多年的徐振东,以“头雁”人才身份回归家乡。他带领村党支部创办了佰盟专业种植合作社,引导村民种植大棚蔬菜。可村民一缺资金二缺技术,这让徐振东犯了难。了解有关情况后,兰陵农商银行积极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农广校及新型职业农民联合会与徐皇路村委对接。徐皇路十几位种植能手经过县农广校的技术培训,成功拿到县农业农村局颁发的“新型职业农民”认定证书,兰陵农商银行随即组织信贷人员为村民现场办理了“新型职业农民贷”,资金问题迎刃而解。
   兰陵农商银行作为与县农业农村局签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暨新型职业农民框架协议的唯一合作银行,以“银行+政府+企业”为主线,全面延展金融服务产业链条,为新型职业农民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截至9月末,已累计与 287个村委、319个专业合作社展开业务合作,筹办了7期新型职业农民现场会。
   双线结合打造高效率普惠金融
  “看看我这一大棚的新品种黄瓜,它们长势这么好全靠‘新型职业农民贷’给力资金支持!”兰陵县向城镇王皇路村村民王洪印指着自己的高标准温室大棚兴奋地说。
  “以前小拱棚条件差,种出来的黄瓜质量不好也卖不上价格,挣不着钱。”为了能有好收成卖上好价格,2018年,王洪印在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认定证书后,开始着手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赶上好政策了!真没想到成为‘新型职业农民’不仅能学到技术,还能贷到款啊!”王洪印先后在建设大棚和购置新苗时,通过线上渠道办理“新型职业农民贷”15万元。他竖着大拇指向兰陵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感叹:“又好又快,没为钱发愁!”现如今,王洪印两座占地十几亩的高标准温室大棚内种满了黄瓜、辣椒、茄子等作物,年收入可达20余万元。值得一提的是,王洪印种植的辣椒“清华1号”,正是兰陵县新兴镇岳桥村的另一位新型职业农民张清华在“新型职业农民贷”的资金支持下自主培育研发的优良品种。
   兰陵农商银行一方面为契合新型职业农民信贷需求“短、小、急、频”的特点,将10万元以内的“新型职业农民贷”全部融入线上渠道,办贷时间缩减至1天;另一方面夯实完善集中授信、联合评议模式,实现线下对接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授信放贷,真正实现了“惠民、高效、便捷、限时办结”。(通讯员 陈墨 惠祥臣)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