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荣成市举行第三届“两弹精神”基地共建会暨郭永怀故居开放仪式、永怀教育学院揭牌仪式

2020-10-16 23: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记者 隋云涛 摄影 李信君)英魂已逝,浩气长存。10月16日,荣成市举行第三届“两弹精神”基地共建会暨郭永怀故居开放仪式、永怀教育学院揭牌仪式,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有志之士建功立业新时代。中国科学院力学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海原子城纪念馆、绵阳市“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等友好合作单位和郭永怀学生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郭氏家族亲属,威海及荣成市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上午10时30分,仪式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力学所代表宣读胡文瑞院士贺信,郭永怀同志学生及亲属代表分别致辞。有关领导为“郭永怀故居”和 “永怀教育学院”揭牌。

  郭永怀故居主要还原永怀先生少年时代荣成的乡村原貌,讲述永怀先生在荣成的生活以及他关心后辈、热爱家乡的家国情怀,此次郭永怀故居的开放,将成为弘扬永怀精神新的阵地。

  在随后召开的第三届“两弹精神”基地共建座谈会上,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友好合作馆、教育学院、郭永怀先生的学生代表逐一发言,深切缅怀以郭永怀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巨匠们投身国防科技事业、为我国核武器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讲述他们对“两弹精神”的深刻理解与认识,共同探讨新时代弘扬传承永怀精神的重要意义。

  16日下午,“永怀讲堂”走进荣成校园,为师生送去精神食粮。郭永怀先生的光辉事迹,激励着广大学生奋发向上、努力学习,争做民族脊梁。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郭爷爷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用知识武装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郭永怀,出生于荣成市滕家镇西滩郭家村,是我国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他是唯一一位在中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领域均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1968年因飞机失事不幸牺牲,终年59岁。1999年,郭永怀被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他在国防、科技、教育领域的杰出贡献,鼓舞和激励了几代人。

  作为家乡人民的骄傲,荣成市长期以来十分重视郭永怀事迹宣传工作。2016年建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先后成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大等20余所国内著名高校的党员教育基地、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与中国科协、中核学会、中航学会等10余个行业学会开展合作,成为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阵地,已接待各地参观干部群众40多万人次。荣成市还先后创作音乐剧《爱在天际》、话剧《佩瑜怀瑾》、广播剧和京剧《郭永怀》等艺术精品,开办“永怀讲堂”,成立了“郭永怀事迹宣讲团”,让“永怀精神”走进全国60多所高校、29个地区,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永怀精神已成为荣成的文化符号,深深融入城市基因和精神血脉。

  如今,随着郭永怀故居、永怀教育学院的开放运行,荣成构建起了事迹展览、历史记忆、理论宣讲、品牌教育“四位一体”的“永怀”红色链条。在“四方合作共建”的支持下,永怀精神将把“两弹”事业发展历程串联起来,让更多人感知“两弹精神”、感悟“家国情怀”,培养激励更多的新时代追梦人。

责任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