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双节”假期不打烊 守候患者“心”健康

2020-10-19 10: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9日讯(记者 韩双玥 见习记者 于海晓 通讯员 杨慧慧)今年的十一假期,二十年难得一遇的国庆节、中秋节碰巧是一天,正是普天同庆、阖家欢乐的好日子。可是对于临床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来说,这个假期没有休闲娱乐,有的是责任与坚守。

  在临沂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二病区,双节期间,科室全体医护人员——8名大夫,25名护士,全员无休;他们坚持在岗,接诊、查房、手术……为生命而守候着。
  10月10日,记者跟随心脏外科二病区副护士长邢继华走进重症监护室,看到了正在为患者提供看护和治疗的医生庞广辉和护士张艺严;随后,倾听了心脏外科二病区的“双节”故事。
  “‘救人一命’的大事,不能耽误”
  10月1日晚8点半,79岁的朱老先生突发胸腹部疼痛,120送医被确诊为A型主动脉夹层。为进一步治疗,从当地医院转至临沂市人民医院,急诊检查血管CTA提示A型主动脉夹层,心包积液。
  “太感谢了,这真的是一个奇迹!”手术后患者清醒,老人的女儿泪眼婆娑,一个劲地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这是临沂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二病区在“双节”期间第一位接诊的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
  回想起这两天的接诊经历,心脏外科二病区副主任李勇感受颇深。据了解,老人无明显诱因突然出现胸骨后剧烈疼痛,久不见好转。经诊断,他患上了A型主动脉夹层。
  A型主动脉夹层是一种死亡率最高、病情进展最快、病情最多样复杂的心血管疾病,若48小时内未及时救治死亡率可达到50%左右,更何况患者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
  “要挽救老人的生命必须要手术,但是手术风险非常高。”李勇说道。面对复杂高风险的手术,患者的家属也有些犹豫,不敢将老人送上手术台。
  10月2日,老先生处在持续的剧烈疼痛之中。主动脉是人体内最粗大的血管,是向全身各部输送血液的主要管道;而主动脉夹层被称为“致命疼痛”,就像一个不定时的炸弹,随时可能“爆炸”。
  老先生强烈的求生欲望让其儿女下定决心进行手术。手术室外,是家属焦急的等待和热切的期盼;手术室内,是临沂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二病区医护团队与死神的残酷战斗......一步一步,在心脏外科二病区主任张秀辉、副主任李勇、副主任张玉春、主治医师庞广辉及其他科室人员的配合下,历经8个小时,于22:28手术顺利结束,目前恢复良好。
  就在大家一口气还没松下来的时候,10月3晚上,心脏外科二病区迎来了第二位A型主动脉夹层急诊患者:58岁的临沂义堂镇王女士。
  心脏外科二病区副主任李勇及主治医师庞广辉等医护人员又立马投入到王女士的手术中。又是从黑夜到黎明,10个多小时的时间,成功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从手术室出来后,医护人员的手术衣已全部湿透。
  “休班可以补,患者的病情却不能等,”李勇主任目光坚定,“我们做的是‘救人一命’的事,耽误不得。”
  “这个‘双节’,忙碌而充实”
  “本来和家人约好,自驾去黄山。”“平时工作也忙,原打算趁假期好好休息休息。”聊起原本的双节计划,心脏外科二病区的医护人员冲着记者笑。
  结果,从10月1日接诊朱老先生的手术开始,他们便没有了假期。
  10月3晚上,历经10多个小时为患者王女士进行手术后,4日上午11点左右,该患者突然出现大出血的情况,一个晚上几乎没有合过眼的李勇主任,又再次踏上手术台为其紧急止血,给予了患者及时有效的治疗。
  这个小假期,临沂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二病区共接诊6例急诊手术,其中A型主动脉夹层有3例,第三例患者于10月6日下午进行手术,手术时长11余小时。
  8个小时,10个小时,11个小时......每一台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耗时都长且手术风险较大,这对医护人员来说是身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但不得不提的是,除了A型主动脉夹层外,心脏外科二病区还接收救治了3例B型主动脉夹层。
  “一边李勇副主任进行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另一边张玉春副主任进行着B型主动脉夹层手术。”张秀辉主任想起假期时的工作状态,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令人印象深刻。虽然B型主动脉夹层的风险性小于A型,但一台手术就需要十几名医护人员,所以整个心外科二病区医护人员无一人得闲。
  “很忙碌,但也很充实。”张秀辉说。
  据了解,目前心血管外科治疗主动脉病变采用的多是孙氏手术。值得一提的是,临沂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二病区创新性对孙氏手术进行了改良。改良后的孙氏手术,不仅得到了中国心血管界的认可,更大大减少了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的死亡率,可以说是整个临沂人民的福音。
  “虽然凶险,但可以预防”
  李勇副主任向记者介绍,主动脉夹层多数是由高血压导致,可以占到主动脉夹层中的70%以上。因为长期的高血压作用,导致主动脉平滑肌细胞肥大、变形及坏死从而容易撕裂形成夹层,再经高血压的冲击作用,对已经撕裂的血管壁造成压力而发生破裂。
  这类疾病具有很大的偶然性,但也有规律可循。“近日气温波动较大,主动脉夹层患者明显增加,”李勇副主任说道,“每到季节更替以及节假日时,都是该病的高发期。”由于气温的忽冷忽热,高血压患者更易出现血压波动,导致血管壁受损,血流冲击形成主动脉夹层。
  现场,张秀辉主任卷起一张纸向记者进行演示。他告诉记者,主动脉夹层分AB两种类型,其中A型较为多见。A型多见在前胸和肩胛间区,B型多在背部、腰腹部。疼痛剧烈难以忍受,发病后即达高峰,呈刀割或撕裂样,如果遇到相关症状应立刻到医院检查。
  这样凶险的疾病可以预防吗?“虽然凶险,但可以预防。”邢继华副护士长说,“这也是我们希望通过媒体传达的声音,正确认识高血压的危害性,积极正规的治疗是减少高血压并发症发生最好的方式。”
  预防主动脉夹层,首要的是积极控制血压。“不要拿血压高不当回事,使用降压药也不要断断续续的。”坚持采用药物、饮食和运动来管理高血压。戒烟限酒,限制盐摄入量,经常摄入含有粗粮、水果和蔬菜的饮食。“健康饮食,适量运动,保持良好心态,戒掉不良嗜好,才能远离疾病。”采访最后,张秀辉主任这样提醒。
  “双节”假期不打烊,临沂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二病区全体医护人员同心协力,克服了重重难关,挽救了生命,创造了奇迹。是职责,更是一颗颗无私奉献的心。“救人一命”,这是他们心中最崇高的信仰,更是他们永不停歇的追求。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心脏外科医护人员双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