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综合示范区” 打造“山东小江南”——临沂市兰陵县长城镇以党支部领创合作社助推乡村振兴

2020-10-21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记者 郭念礼)“今年俺家种的猕猴桃亩产3000多斤,市场价每斤在15块钱左右,可比以前种麦子效益好多啦!”今年秋天,家住临沂市兰陵县长城镇李宅村的种植户李法义迎来了久违的丰收季。他跟随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尝试种植的6亩猕猴桃全部挂果,收益十分可观。面对记者的采访,李法义脸上乐开了花。

  近年来,兰陵县长城镇坚持以县委“四雁工程”为指引,以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为突破,以产品特色品牌建设为着力点,持续加快种植产业结构调整,不断破解“人员、资金、技术、市场”难题,开辟了一条群众致富、集体增收的乡村振兴新路径。10月19日,鲁网记者来到长城镇进行实地走访,探寻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长城”经验。

  贯彻“四雁工程”,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兰陵县长城镇位于苏鲁两省三县交界处,下辖88个自然村,11.4万人,12万亩耕地。虽是典型的农业大镇,但并非农业强镇,“农民多而不富、农业大而不强、农村广而不美”的问题一直制约着长城镇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进程。

  为解决阻碍产业经济发展的系列问题,长城镇党委政府紧跟上级决策部署,立足实际,强加研判,全力推进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10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长城镇李宅村的德成农庄。村委会主任李辉龙告诉记者,这里是李宅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种植基地,也是全县第一批村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的六个探索试点之一。农庄负责人孔德成是远近闻名的“田专家”“土秀才”,也是县委“四雁工程”中提到的“鸿雁”人才。

德成农庄的农户正在给猕猴桃装箱

  “头雁领飞、鸿雁辐射、归雁回巢、雁阵齐鸣”,这是兰陵县委提出的乡村人才振兴“四雁工程”,同时也是长城镇推进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的重要抓手。依托鸿雁人才孔德成的技术、管理、经营的先进经验,李宅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带动社员种植红阳、黄金果、翠香等品种猕猴桃1600余亩,盛果期能够年产猕猴桃2400吨,产值可达4800万元。

  李宅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采用了“大户经营带动”模式,通过构建“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走经营品牌化、种植基地化、管理专业化、销售网格化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目前,猕猴桃已成为李宅片区的支柱性产业李辉龙表示,下一步,李宅村将加强党建引领作用,紧紧围绕村级特色不断壮大产业项目的规模,并在探索农业发展的新思路上下功夫,让集体增收,让群众受益。

  坚持因地制宜,立足村情发展产业经济

  一场秋雨过后,长城镇小桥村百亩银杏林下,大片新种植的赤松茸即将破土而出,白花花的菌丝在杏林雨雾的滋润下更显生机勃勃。“这里的环境阴凉潮湿,非常适宜赤松茸的生长,得天独厚的环境让我摸索多年的食用菌栽培技术有了用武之地。”兰陵县鸿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扩展说。

长城镇赤松茸种植基地

  今年41岁的徐扩展是长城镇徐桥村人,此前一直在上海做蔬菜生意。2020年上半年,徐扩展回到老家,作为邻村小桥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引进的“归雁”人才,协助村里发展食用菌养殖产业。

  镇干部告诉记者,由于附近的几个村子都有大面积的银杏林常年闲置,无法最大程度上发挥效益。镇村两级干部在推进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的同时,共同分析研讨,决定立足村情,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发展林下经济。

徐扩展(右)与镇干部查看赤松茸生长状况

  对于徐扩展来说,回老家搞食用菌养殖的念头由来已久,适逢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成立,双方一拍即合,说干就干。据徐扩展介绍,赤松茸俗称益肾菇、粗腿蘑,其朵大,色泽艳丽,肉质细嫩,盖滑柄脆,清香可口,具有色美、味鲜、嫩滑、口感好等特点。“我们第一批先种了110亩,每亩地预估的产量在5000斤左右,批发价每斤可达20元。”徐扩展说。

  目前,小桥村以及相邻几个村的食用菌产业已经初具规模,第一年便已带动400多亩赤松茸种植。未来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这一产业中来,关于这一点,徐扩展胸有成竹。

  “立足村情,因地制宜”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近年来,长城镇党委政府整合农业、农技、林业、农机等涉农部门工作力量,成立工作领导专班,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帮包合作社制度,着力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过得硬的示范社、亮点社、金牌社。并最终形成了全镇“一村一品”的现代化特色农业发展新局面,推动了农产品特色品牌建设及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探索产业集聚,打造规模化品牌效应

  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受限于农户的零散种植,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的现代农业优势得不到有效发挥,长城镇农产品品牌化创建举步维艰。

  在推进党支部领创合作社工作的过程中,长城镇进一步拓展延伸合作社发展路径,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型”“保底收益+二次分红型”“大户独立经营型”“大户经营带动型”和“分散种植统一服务型”五种模式与各村实际有机融合,不断扩大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的覆盖面,积极探索产业集聚,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为现代农业发展服务,给村集体和广大农户带去切实的收益。

  当前,以“分散种植、统一服务”模式经营的芦塘草莓合作社,注册了“芦媄草莓”商标,建设了36个半自动、钢结构拱型高温大棚,实现了育苗技术科学化、原料成本节约化、管理服务标准化;城南村拥有数百亩“长城辣椒”种植基地,“大棚蒜+长城辣椒(水果西红柿)”轮作种植模式带动了周边近百名农户增收,平阳合作社辣椒酱加工厂年产500吨以上,带动周边贫困户、老年人就业;主打驴肉产业的居村,通过成立毛驴养殖协会和驴肉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从养殖、屠宰、加工、餐饮服务等一整套的专业服务和技术指导,打响了远近闻名的“居村驴肉”品牌……品牌化已经成为长城镇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发展趋势。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长城镇坚决贯彻县委“四雁工程”,立足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战略定位,不断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创建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71家,建有千亩以上农业园区5个,百亩以上农业园区42个,初步构建了“春有草莓、夏有葡萄、秋有猕猴桃、冬有雪梨”四季瓜果飘香的现代化农业产业格局。

  “下一步,长城镇将继续夯实党支部领创合作社的工作成果,在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的同时,积极探索特色农产品的精深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建设。”长城镇党委书记王志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