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理学用管”四步走 推进治理精细化

2020-10-23 11: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通过“理学用管”四步走真正做到将小微权力清单理清、学透、用实、管好。做到了组织设置更优化、支委建设更加坚强、发展党员更加严格、教育管理更加有效、工作运行更加顺畅、基础保障更加有力,确保了村级各项工作健康开展,方便解决了老百姓们的各项需求,实现了小清单大服务,小权力大民生。

  村级事务要理清 小微权力清单化 
  板泉镇高度重视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推进小微权力清单相关工作常态化加强支部提升。今年以来召开了3次专题推进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安排,建立三张清单,统一编制了板泉镇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行为清单。将6大类37小项关系群众利益的“小微权力”纳入管理清单。全镇63个自然村党支部全部张贴了小微权力清单二维码,通过扫码就可以了解详细的办事流程并保存在手机上以备随时查阅,实现了权力清单化,真正的做到村级事务理清楚。
  干部群众要学透 清单运行流程化
  板泉镇通过规范标准流程,坚持“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民主决策,规范村级小微权力事项办理流程,让权力运行更规范,切实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支部书记、村“两委”干部、“三大员”和党员群众都是需要学习的对象,板泉镇定期召开专题培训会,对村“两委”干部、“三大员”等村级小微权力履职主体进行多轮次培训,确保对权责清晰明白,对流程熟记于心。
  服务举措要用实 权力操作阳光化 
  为确保板泉镇小微权力清单相关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使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更有力,更好做到全面透明公开,权力运行阳光化,将建立的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和规范流程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在全镇进行公示,进一步扩大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6大项37小项小微权力清单制作成二维码在村广场长廊、办公场所等地悬挂张贴,制作“漫说小微权力”相关漫画,生动形象的宣传小微权力清单的具体内容。小微权力清单的推广使用真正做到了服务于民,让权力的操作在阳光下运行。
  小微权力要管好 监督约束常态化
  板泉镇通过村民委员会监督、纪委监督、社会监督三重监督机制来监管小微权力的运行,同时建立了村级小微权力责任追究机制,明确监督方式方法、责任追究情形、调查处理和结果运用,确保追责到人、问效到位。强化小微权力的监督管理,确保了小微权力清单的运行,切实加强了农村治理精细化发展,强化了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通讯员 禚彦辰)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