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南农商银行“三个强化”做好扶贫路上的践行者

2020-10-23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 自金融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莒南农商银行紧跟省联社和临沂审计中心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农商银行金融支农主力军作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立足农业、农村、农民脱贫增收致富,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763笔、金额5.99亿元,形成了稳定有效的金融扶贫机制。

  强化党建引领,建立脱贫攻坚责任体系。一是以选派“第一书记”包村帮扶为抓手。通过入户走访,村“两委”班子会、党员会、村民代表大会,该行深入了解宋家欢疃沟村扶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确定党建结对共建、发展集体经济、服务保障民生、弘扬新风文明四条工作主线,为该村环境治理、危桥重建等帮包协调资金50余万元,发放信贷资金290万元,扎实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二是以建立乡村振兴金融顾问制度为渠道。该行选派12名支行行长到莒南县各镇街担任乡村振兴金融顾问,按照“一个金融顾问服务一个镇街”的方式,开展结对子、固定式、常态化服务工作,列席各镇街党政联席会、镇长办公会、专项工作部署会议等会议,了解辖内扶贫发展规划和金融需求,向地方党委政府提供脱贫意见建议20余条,切实发挥脱贫攻坚“参谋助手”作用。三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组建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深入走访摸底,开展调查研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金融支持方案,扎实开展整村授信,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扩大信用评定覆盖面。同时,该行积极开展扶贫贷款检查,围绕重点区域、关键环节进行定期调度、重点督导,确保小额扶贫贷款和产业带动扶贫贷款的真实性、合规性。
  强化信贷支撑,持续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一是构建精准扶贫宣传体系。该行联合人民银行莒南县支行,在城乡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的精准扶贫宣传体系,确保户户到、人人懂。发放《人民银行金融扶贫明白纸》4万份,发放《莒南农商银行扶贫贷款明白纸》3.7万份,实现了金融扶贫宣传全覆盖。二是采取“两步走”模式。制定《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充分运用支农、支小、扶贫政策。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扶贫贷款申请经村、镇、县扶贫办共同评议后,该行严格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调查、审查、审批流程,确保贷款发放时效性。三是创新信贷产品。创新推出“家庭银行”,持续跟进对脱贫户的信贷支持和综合服务,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和协同致富能力。疫情发生后,该行创新推出“抗疫快贷”专项贷款,积极通过电话回访对接涉及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药品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等市场主体,实行利率优惠,主动减费让利,为全力对抗疫情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强化生活保障,探索金融扶贫长效机制。一是依托产业带动持续发力。创新开展“政府+合作社+银行+贫困户”扶贫新模式,发挥信贷杠杆撬动作用,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龙头辐射”脱贫。二是鼓励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根据辖内经济特点、乡村振兴实施规划和农村金融需求,大力推广“美丽乡村”系列贷和农业产业链贷款产品,给予授信、利率等优惠政策,优先支持高效蔬菜大棚、果树种植、养殖、旅游等惠及人群多的项目,鼓励其吸纳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帮助贫困户增收。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美丽乡村”和农业产业链贷款1439户1.75亿元;信贷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4户4.39亿元,确保脱贫之后不返贫。三是积极助推县域脱贫迁建。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将临港区社区搬迁改造作为金融扶贫重点工作,参与当地迁建项目融资,灵活利用“装修贷”“个人消费贷”等信贷产品,累计发放信贷资金1.12亿元,支持社区旧址拆迁、新村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等,满足居民住房、装修等资金需求,促进产业发展及居民创业就业。(通讯员 王秋涵、李存祥)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扶贫贷款脱贫发放